范公不定期阅读记略【七】

李必雨:亡命异邦-缅共游击队十年亲历记

imageimage

作者在还被人认作小伙子的时候,因文革受到冲击,越境入缅参加“国际共运”寻一条活路,无甚成绩,十年方归,双鬓已白。

才脱狼穴,又入虎口。

缅共这个时期早已高潮褪去,剩下临近中国的九片“根据地”,坐拥的全是山区丛林,因缘际会,对手也混乱不堪,一时说不定还是收拾山河的可能。

组织上的共主,与列斯毛同列的“德钦”丹东,这个时候其实已经死于非命,这个时候不说还有九片根据地,就算还剩下九个人,最重要的顶层目标,肯定也是路线问题。

缅共得过且过能作且作之局,能打的司令,学者风范的老政委,作者接上的山头摇摇欲坠。刚刚熟悉有马没马,长枪短枪的价值体系,转眼就是发配和边缘,于作者而言,理想只能做苦熬日子的必要心理武器。

站在我这样铁杆右翼看客的眼中,怒人性堕,然无甚悲。

然而此书本身,值得掩卷一叹,将来如果拍成影视剧,应是很好的题材。

下载

【匈牙利】道洛什·久尔吉:1985

image匈牙利作家很有乐趣,世界上不仅有老哥奥地利铁幕脱逃,还混成战胜国的黑色幽默。

还有至今尴尬的老大哥,他们循环往复,还将很长时间,活在社会深处。

完美极权总是不可持续,这是强人政治的拥护者们真实的痛,终结老大哥的,延续老大姐的,还是人类社会根本的道理:利益。

本书还是有翻译粗糙的问题,却也还是可以看看。

下载

丁瑜:她身之欲

image这本书有意思的地方有两个:

第一个是女性视角;

第二个是田野调查。

这本书不足,也是这两点。

下载

【美】布莱恩?阿瑟:技术的本质

image

先给译者点个赞,这个本竟然是听完的,可见至少都能听。

作者的观点不引述,看观点鲜明的书,重要的就是理解接受,并且短时间不引述。

下载

莫瑞.罗斯巴德:为什么我们的钱变薄了—-通货膨胀真相

image

奥派的代表人物莫瑞·罗斯巴德,这也主要是一本论述金本位取消始末的一本书。

作者的主要结论是,取消金本位是方便政府的隐形掠夺。

这当然谁都知道,然而应对的方法,还是没有的。

总之,各方面的诉求都看看也好。

下载

【美】比尔?弗拉斯科:底特律往事

image

作者成书于黑总统执政中的美国2010年,全书直面工会和工人的欲壑难填。

讲点大实话也挺不容易的。

三个家伙又趁着这几年行业的总体高增长活过来了,希望他们好好的,虽然我不是很感冒什么美式v8肌肉车。然后喜欢这些车的人群,一般来说,还都不是什么骗子、伪善之徒。

下载

周梅森:人民的名义

image

花了某一天破板郁闷的半个晚上,赶了一波热点,本书文字并不出彩,如同读的就是一个剧本。

书里一个一个的人,没见到什么人民。

人民只是组织的一种话语体系。

最近组织喊出了千年大计,要不就跟千年帝国的腐败与反腐这本书一起看看好了。这本是小说,后面一本标题和内容的差距,中国人会觉得像小说。

下载

【德】弗兰克·巴约尔:纳粹德国的腐败与反腐

image

好像前几期已经说过,主要是我又看了一遍。

并不是像某些人(可能是书商的托儿)所说的那样,什么纳粹德国自上而下无所不贪云云
在这本书里,偷打字机都算贪污
部长收个几十万帝国马克生日礼都算受贿

当然几十万帝国马克还算比较多的,整本书里面,就戈林比较上档次,其他都是村委会水平的贪污。

下载

【美】艾伦:肠子,脑子,厨子

image

很有乐趣的解释了口感的由来,看完也不饿。

这也是每期必然会有果壳类书籍。看了再多还是很羡慕,自然科学总是有说一是一的道理在。

下载

其他的就豆瓣截图

imageimageimage

今年才14本书,捉急呐。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 Theme: Journey Blog by Crimson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