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公不定期阅读记略【六】

谷正文:中共台湾省工委覆灭记

image 

这书封面没有找到,谷是一个前匪帮成员,然后跳反。成为了台湾戒严时期反匪干将,旗下干吏也多属于跳反人士,这点很有意思。

书成于80年代末,解禁之后。李敖等人建议下口述而成。

语气生动可看,内容也颇有情趣,就作为这一篇的首推。

下载

萨苏、章骞:世界海军史探奇

image

橡叶骑士和萨苏的好书,所谓轻松愉快读书大抵就是这样。

因表弟等小辈在应该好奇的年纪特别喜欢海军,所以我两线作战,既有严肃的战记,不可避免的调剂以“探奇”。

作者就是质量保证,萨苏负责喜感,章骞日常考据。几必一观。

下载

【法】罗曼·罗兰:莫斯科日记

image

这本书不多说了,罗曼罗兰其他书我看得更早,这是幸好,不然根本看不下去了。

最喜欢看法左白天眼见为实,晚上继续欺骗自己的模样。

下载

【美】尼可拉斯·d.克里斯多夫 & 【美】雪莉·邓恩:天空的另一半

image

“女人不是难题,而是解决之道;女孩的困境不再是悲剧,而是契机。”

这是本根正苗红的女权著作,首先,作者的叙述道德真是没得说,任何的举措,基本都从理论、效果、隐患三方面说。如果是希拉里之类更典型的女权主义者,是不可想象的。

然而,这类书提到的各种解决,各种经费,还是道德挂帅,必然性全靠神授。当然我是男人,才会这么想。

还是值得一看

下载

【法】谢和耐:蒙元入侵前夜的中国日常生活

image

法国人编译的宋代文人描写日常生活的汇总白话版。如果还要说什么,大概对于我这个千年后的杭州人了结千年前的杭州人,有点用处。但是当时没有睡衣给他们晚上出门穿,等于还是没有什么解决现实疑问的意义。

自从”万历十五年“开了一个视角,这本书也算是这个引擎下运作的还算不错的一本著作。

马可波罗游记提到的次数一多,未免容易从这个角度被盖棺定论

下载

【俄】尼·伊·雷日科夫:大国悲剧

image

红俄角度的”真相“书,这是一本。好像上一期还有一本。

有些人被历史碾过去,还躺在地下,就想着开倒车。

下载

萨苏:退后一步是家园

image

萨苏从日本史料看抗战系列的第三部,写得非常评书化的萨苏反而是沉重题材最合适的作者。

功力是足够的。

下载

渡边淳一:复乐园

image

一个中年女人,一个老年男人,婚外情越陷越深,然后在脱离原有社会关系结合之后,以他人眼里避世自杀来完成自己定格爱之顶峰的故事。

最后这个自杀理由对各种各样的厌世又稍微有点害怕身后名的人来说,简直有毒,不能多看。

开卷的原因只是因为我只记得看过《失乐园》,不过这本确然境界更高。

如果,您能接受中年女人是外貌顶峰的设定的话。

下载

周重林 & 太俊林:茶叶战争

image

管中窥豹已经成为争夺学术话语权的固定套路

这本书推论太多,对各种偶然一定要得出不是偶然的结论,若非无聊,应该是无知。

下载

这一周期(近两月),还额外有些烂大街的经典书目,数量既已不多,然而总体质量亦不高。

忙于年终交易,也实无办法,在此对自己道歉。

如果有一些链接实在打不开,一则自己去搜,二来想想是不是大国梦的受害者。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 Theme: Journey Blog by Crimson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