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做好读书笔记

对于我个人来说,做读书笔记分两种,一种是文史类读书笔记,另一种是理工类读书笔记。对于小说、随笔类从来不记笔记,浪费时间,看完脑中过一遍情节,心中领悟一下哲理足以。

 

以下读书笔记方法,只适用于自学。教学笔记或课堂笔记请搜索康奈尔笔记法。

 

那么,首先说文史类读书笔记。

拿历史书籍来说,我会边看边记,最后总结,此步骤分四步:

一、 做标记:划出一些重要历史知识,做好标记;看到某一历史事件,如果可以分析出发生这一事件的原因,写在书上,如果不能,画个问号继续往后看。(根据书籍页 数,大概需一到两周。)

二、整本书看完,书上也零零散散一堆标记或文字。这时,我习惯打开电脑,打开Evernote,快速看一遍整本书,着重翻到做标记 的页数,然后把做标记的一些重要历史知识和对某些事件的心得录入Evernote中,按时间顺序或事件重要程度排版整理,并同步云端。(一般会在周末,需 一到两天。)

三、打开MindManager,脑中过一遍整本书,开始做Mindmap,把脑中混乱的知识整理成一个结构,并导入Evernote。(需一晚上。)

四、 在网上查阅各种对于这本书的书评,把一些优秀的书评和一些自己没有领悟到的道理收藏到Evernote中。(时间不定。)以后,如果脑中需要这类知识的时 候,如果脑中记不起来,直接打开Evernote,查阅这类的相关知识,以方便使用。每篇Evernote笔记的顺序也是按照上述步骤来记录,方便查找。 对于我一个学理工类的人,文史类的书籍只是爱好和提升自己,不必要太过认真。所以,我个人认为,这类书籍,这种读书笔记记录方式足以。至此,这本书对于我 来说就可以扔了。但是我是一个爱书之人,所有书都舍不得扔,虽然这些书很少再去读,也要让它安静的躺在我的书柜中。

 

然后,重点说一下理工类的读书笔记。

这类读书对于我来说是生产工具,所以读起来非常细致。首先浏览一下目录,了解这本书的大概思路和内容,如果某一类读书看得多了,通过目录基本就能明白这本书大概讲的什么,自己需要看什么内容,重点在哪方面。此类书籍我基本上分N遍去读。

第一遍,非常非常慢。遇到每个知识都要想能不能联系到本身已经掌握的知识;遇到每个方法都想一下如何运用;遇到每个公式都要进行推导,然后把这些记录下来。如果遇到不懂的知识点打个记号继续往下读,有时看到后面突然就明白前面记问号的知识点,再返回去把领悟到的记录下来。

第二遍,比第一遍快一些。重新从头到尾看一遍,懂得的知识再进脑中过一遍,不懂的知识,看看这次能不能看懂。看懂了的,记录下来;还是没看懂,打双重问号。

第 三遍,比第二遍快一些。主要看打问号和双重问号的内容。如果此遍还不明白打问号的内容,查阅互联网或其他书籍,实在不行问别人。切记,在读前两遍时,千万 不要查阅或者问别人,一是不能培养自己的分析理解能力,二是查阅或者问了别人的知识不如自己理解的好吸收。……第N遍,阅读速度基本上一遍要比一遍块。当 这本书看一遍目录或随意翻阅都可以融会贯通的时候,就可以开始整理笔记了。

对于理工类笔记的步骤与文史类不同,分为三步

第一步,是先做Mindmap。因为已经看一遍目录或随意翻阅就可以把知识脉络从脑中浮现出来,此时做Mindmap是最好不过的了。把脑中对于整本书的知识架构画出来,并保存到Evernote。(需一到两晚上足以。)

第 二步,整理写在书上的笔记。与文史类不同,理工类的知识不是记的,而是用的。知识点已经通过之前N遍的阅读记在自己的脑中,如果怕万一时间长忘记,已经在 Mindmap上记录了。所以此刻整理的笔记不是知识点,而是看书时写下的运用方法、某种思路、一些灵感或者推导。这个很难细讲,因为每个人的专业知识不 同,不能一概而论。大家阅读到自己本专业的书籍时,自然会明白。(需N天不等。)

第三步,此步骤可有可无。这是个人喜好,我会把这本书的重 要的参考文献或参考书籍记录到Evernote中。原因嘛,一个是为了把知识注明来源并有依据,二是如果发现我读过的很多书籍都是参考某一书籍,那么这一 书籍,将是我下一个要阅读的专业书。(仅需十分钟,但收获很大。)以

 

上是我对读书笔记的一些心得,篇幅有限,不能把自己的 所有想法写下,所以并没有讲很多细节,只是大体上说明我的读书笔记的方法。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吸收知识的方法,读书笔记只是其中一种。而且对于读书笔记每个 人也各不相同。所以,我的方法只是给题主或大家一个参考,并不说明我的方法是正确的,只说明这是最适合我自己的。最后,请大家不要忘记做读书笔记的根本目 的:为了学习知识。

One thought on “zt:做好读书笔记

Comments are closed.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 Theme: Journey Blog by Crimson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