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海捕蟹记

IMG_2250

过完两德统一日,一切变得很无聊,市场不会给没多少准备的人太多的机会,而事有凑巧的是,恰好钓鱼老手的老舅正在A市,而我与长子无事可做,两相计划,便发车钓鱼去。

这个时代随手一搜索就知道A市弹丸地方哪里有钓点,但是毕竟小众娱乐,信息滞后,不多准备几个点恐怕都开不了局。我们第一目标是某游艇码头,这个阔佬们拥着比基尼美女出海的日子里,在远方的长堤上,边远眺边等待,顺便做做白日梦,还是蛮享受的。

于是,出发……

处于某些考虑,钓点就不予公开,不过下图高度修正之后,还是不那么难看出来位置。IMG_2248

不多时驾车即到,已经颇有一些乡佬在那里抛杆,我们本待来钓些本地普通人常吃的黄翅鱼,但是每个钓点都有自己的风格,此地阔佬阔少们从游艇下来,经常驾着摩托艇呼啸而过,如若垂线,很不合宜,那么选择便剩下两个,要么用垂钓杆对付最廉价的叶子鱼,要么学此地钓手们勾搭螃蟹。

此处小螃蟹,多是本地俗称“彭奇”的某种沙蟹(Ocypode),宽不过5公分,食用嫌小,据老手说,是做蟹酱用。这不是关键所在,我等也是捕来拍个照就放走。重点在于一干人等抛杆起杆,都是以分钟计,颇让我这种新人向往。简直做什么都有做投机交易的节奏,后来发现,运用投机中的重要思路在钓蟹上意外的非常有效。

钓蟹原理

这个其实十分简单,沙蟹是一种低智力水平,高度好(hào)吃的物种,只要有食品放在面前,就会伸出双螯去夹,死死夹住,堤岸只有三四米高,一旦蟹夹住不放,就可以甩钓竿把蟹弄到岸上予以捕捉。

钓饵的问题

经验表明,需要的钓饵是坚韧有弹性的品类,这样可以一饵数用,推荐的有章鱼或者鱿鱼触手。

示意图

儿子展示

IMG_2252IMG_2253IMG_2254

不过理论归理论,其实一上午下来,收获不少,但多是钓鱼老手的老舅的收获,鄙人只弄到四五个,儿子拿正规的钓竿一个收获也没有,捡了民工的工具来用,也就弄上来两个。无耻展示一下猎获:

IMG_2251IMG_2255

但是本人做事,一贯知耻而后勇,在此要总结经验,改日再战。

总结

实战表明,蟹是否上钩咬饵根本就不能算是问题。只要铅垂设置合理,抛饵准确,立刻就会让蟹来夹饵,唯一的难点就是如何把已经“上钩”的蟹弄到堤上来。

那么用流程展示,可以看出,前期工作忽略之后,有几个主要流程影响效率。

  1. 抛竿引诱
  2. 诱使夹紧
  3. 拖离地面
  4. 收线预甩
  5. 甩杆上岸
  6. 捕捉入袋

经过和儿子的讨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标的的选择

必须选大的,首先大的有成就感,另外对于钓竿而言,蟹的重量根本不在话下,而大蟹就有大螯,不论鱿鱼腿还是什么别的东西,总是有一定粗细的。蟹夹得不稳,莫论技术如何高超,也是无法弄上来。这里的判别比行情判断简单多了,目测就行。

其实接近于垂钓的情况下,靠铅垂和饵料的距离来控制抛竿准确性,这个很简单,唯手熟尔。

2.诱多法

为了让蟹夹紧以至于可以拖离地面,适度给予一些甜头是要的,就像做庄操盘到了出货的时候,不给予一些技术上诱骗,接盘侠也不会上当。

所以在蟹试探性进取食物的时候,不凡用抖动,放线之类的手段,让它吃点甜头,事实上,这么小的蟹没有钳断章鱼腿的实力,用不着担心饵料损失。几番进挪,蟹对于夹取食物的信心要远大于初始状态。

儿子想用诱空法一步一步引诱到更陡峭的堤坡上,以便于提竿,当然是遭到可耻的失败。

3.启竿

一只脚一只脚的拉离地面,靠得是感觉。

4.收线

要手熟,收到目的是不要甩太远了,但是又容易在这个阶段掉落,理论上直接甩也是可以的。

5.甩杆

一定要坚决,还要机智,钩子挂到自己万万不是好玩的。不过如果专门钓蟹,可以不要钩子。

6.捕捉

这个是我长项了,就是胆大,反正蟹小夹不痛我。

以上,下次再战再发结果吧,我也想弄个游艇出海大战千斤级黑金枪,这不还靠交易么,所以钓个小螃蟹陶冶性情而且对着游艇立个志,是值得长期搞搞的好活动。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 Theme: Journey Blog by Crimson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