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鲸往事

无穷多个平行宇宙里无穷多个时代的A.H,断无一个共产党,但保不齐会出一大堆鱼叉手。

博主出生在即将进入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之际,世界大战的战斗皇牌们或者尸骨已寒或者老掉了牙口,同时代的大投机家一把年纪依旧频换夫人但绝不奉献一场华丽的失败。骑士几乎在转筋投胎之际凋零殆尽,三岁时节,甚至邪恶苏联都已灭亡,连儿童读物里最后的老式捕鲸船“杀人鲸”号上哈尔与罗杰的青春也都在父亲出生之前,学校费力调教到能从文字里遥想他们的时候,赤军旅发报投降——成长的那些年,真可谓“不闻战叫”的太平时光。

image

终于,天下太平得大鲸鱼也需要小人类的保育了。

此文介绍和纪念这一段并不古老的经济史,希望所有男性的看官和我一样能感受到上上个世纪此种生计中令人敬畏与神往的智慧与勇略。

从《哈尔罗杰历险记》到《捕鲸人》

《哈尔罗杰历险记》中的《恶战杀人鲸》这一辑,是我小学二年级购于原鼓浪屿新华书屋的平身所购第一本书(课本不计),虽然甚至晚于填写第一张证券交易仓单,却也是个人里程碑的一件事。老版恶战杀人鲸封面这套丛书的作者无疑是个富有童心的趣人、博学爱好者,从今天的见识反推,这本书中的描述,可能并没有太多的作者亲身体验,但是他丰满的串联起一系列传说故事,还是令世界上无数儿童受益匪浅的妙事。

书中许多数据的引述不尽合理,是我怀疑作者并非真正博物学家的原因。但是时至今日的新作品,比如“盗墓”之类,尚且脑补各种神兽,与此相比,当年这位和蔼可亲喜欢孩子的美国老人家[个人脑补]所描绘的百二十吨巨鲸,根本不算影响此书经典性的大瑕疵。

甚至读读毫无依据想象为主的沈石溪先生,也远远好于在玄幻武侠小说里对自己幻想着,对世界胡猜着浑浑噩噩的长大。

地球又绕日两周的时候,我也能读《白鲸记》了。一般来说,也是这个时候,一些不大具体的形象,逐渐会在小男孩心中高过他的父亲。比如说,莫比·迪克。白鲸记

抹香鲸这种巨大的生物,拥有令人畏惧的单边长牙。形象可爱只在卡通之中,事实上,皮肤上满满都是粗糙的贝类附着物和巨型枪乌贼留下的伤口。它能下潜深至三千米并呆上两三个钟头捕捉同为顶级掠食者的巨型鱿鱼,上龙和巨齿鲨之后,成了海洋最后的巨大暴君。

远洋帆船,双尖头小艇,强壮的鱼叉手,在人类与巨鲸之间的平衡第一次被打破,地球上最大的掠食动物抹香鲸成了远洋捕鲸船眼红的猎物。19世纪早中期,即1820年到南北战争期间,美国的捕鲸船一桶一桶的鲸油点亮了世界。

通常,由观测手(通常是最低阶新人或者执勤的一般水手)站在高高的摇摇晃晃的桅杆上四处观察鲸鱼喷出是水花,然后母船放下捕鲸艇,靠近后由鱼叉手把鱼叉深深插进抹香鲸体内,再用小艇和一系列阻尼装置消耗鲸鱼下潜的体力,最后用骑枪般长的锐利捕鲸枪在鲸鱼疲倦的时候击杀巨鲸。

船上的阶级在《恶战杀人鲸》中表现得很直观,船长——按资排辈的大副二副三副等——鱼叉手——一般水手——杂役。

不难看出,就猎杀的过程而言,以现在都市男的角度去想象,难度和危险性仍然不亚于圣乔治和龙。

《白鲸记》是美国史上三大动物史诗之一,看之前我以为这会是第二个老人与海,其实不是。执迷不悟和坚持不懈仅差一步。白鲸记的培廓德号,其实只是人类对自然征服一路涨停的长红中不幸反抽的一位牺牲品。《白鲸》主要人物及其职责-思维导图

莫比·迪克的主要战绩一览

Moby_Dick_p510_illustration

1810年出道,身体为较深的灰色,在智利磨加岛附近进攻了第一只企图靠近的捕鲸艇。

1840年,英两桅船“德蒙斯得”号两只企图捕杀它的捕鲸艇被它全毁一艘,顶翻一艘,杀死两人。

1840年,上个事件后一月,南500里,俄国三桅船“赛利普塔”号捕杀一只鲸的时候,它毁掉两只捕鲸艇中的一只,并守护死鲸直至捕鲸船离开。

1841年,五月,福克兰群岛(马岛)附近,英船“约翰·德依”号杀死一头鲸,莫比·迪克出水守护,受到三条艇的围攻,被叉中,但拖拽并击毁了此艇,杀死两人,并顶翻另一条,最后一只艇亡命而逃。

1842年,十月,巅峰之战,早晨刻意攻击了一艘运送木柴的纵帆船,当三艘捕鲸船(“克里夫”“新英格兰”和英国船“达德利”)聚集纵帆船周围讨论围捕计划的时候,莫比·迪克跃出水面开始宣战,各两艘共六艘捕鲸艇追击,“新英格兰”的鱼叉手命中头部后方,开始装死,五分钟后大意的各艇开始接近,莫比·迪克拽着“新英格兰”的小艇,毁掉“克里夫”“达德利”的小艇各一只,并生吞两人,其余艇逃生到“克里夫”号上。这时,莫比·迪克才大发神威撞毁已被放弃的纵帆船,并重创“克里夫”号,浮在海面示威般的看着“克里夫”号逃走。

……

我不知道莫比·迪克能炼出多少桶油,肠子里面有没有龙涎香,捕鲸船长们可能只有最初的几次是为了这些而追捕它。很快,一方为勇气而战,一方依旧仍然在为生存而战。它是抹香鲸种群最后的保护神,大小百战,身负19余枪,老死在瑞典捕鲸船下,虽然我更希望,它带着一系列的荣耀消失在大洋深处,但是装备捕鲸炮的北欧捕鲸船,才更像是宿命的传承。

我无意在这里冗诉已成名著的该书情节,只从书中战斗的高潮,足以对逆时代潮流强大无比的莫比·迪克产生向往。同在这个世界上,鸡和羊中就没有这等敢于在强权愈强之时挺身反抗,屡战屡胜的动物英豪。或者那样的史诗没有人记录下来

image

近代以来,无论生产还是战斗,伊始都有骑士精神回光返照,最后消亡于庸碌大众堆叠出的技术革新上。从捕鲸到空战,莫不如此。后文详述

《捕鲸人》是美国人C.惠普尔,所著《航海的人们》丛书中的一册,这本书从多个角度介绍了属于美国的短暂的捕鲸黄金期的开始到结束、宏大到细节、鱼叉手到船长夫人。

这本书罗列着数字和故事,直到看到1859年8月27日,德雷克上校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泰特斯维尔钻探69米,成功取得石油。我终于知道,一个时代结束了。但仅仅是那个手持长矛划着轻舟挑战海洋之王的时代,并不是后来那个站在船头操持捕鲸炮滥捕滥杀的时代。

不曾想到,新英格兰的新一代开始读书考试梦想去大城市而不是出海的年代,体型巨大,游速远高于30节的蓝鲸也开始逃避不了捕鲸炮的捕杀,最终濒危。挪威人在南极设立的格利特维根捕鲸站取代了新英格兰人的地位,和极端廉价的石油润滑油的最后竞争里,鲸鱼油垂死挣扎,价格一落千丈,却竟然仍有反复。

1870年,美国鲸油装船量不足鼎盛时期的1/3,无论南方战舰,还是北极的冰山,都是石油拯救鲸鱼路上出其不意的帮手而已。这个故事已经不用等到1924年最后一艘捕鲸船被暴风打翻才结束。整个美国,如今仅剩康涅狄格州弥斯迪克海洋馆还有一艘“查尔斯·沃·摩根”号静静的讲述历史。【新贝尔福捕鲸博物馆链接

附:捕鲸器物史

Isaiah 27:1
In that day the LORD will punish Leviathan the fleeing serpent, With His fierce and great and mighty sword, Even Leviathan the twisted serpent; And He will kill the dragon who lives in the sea.

到那日,耶和华必定会用他那坚实有力的大刀惩罚海洋猛兽,即那行动如飞的海蛇,甚至那蜿蜒行进的海妖,他还将杀死海中的巨龙。

以赛亚书27:1

以下渔业网站的介绍。

捕鲸业(whaling industry)猎捕经济鲸种的产业。猎捕对象主要有蓝鲸、长须鲸、抹香鲸,座头鲸、鰛鲸等。1961/1962年度世界离高年捕获量达6.6万余头。20世纪60年代的主要捕鲸国家有挪威、日本、英国、苏联和荷兰,按作业水域可分近海捕鲸和远洋捕鲸。前者以陆岸为基地,规模较小。后者规模较大,需由鲸工船、运输船、冷藏船、油船、捕鲸船和拖鲸船组成庞大的船队,主要作业于南极海区,出航日期长达半年左右。

简史:古代捕鲸最早始于爱斯基摩人和北美洲印第安人。10-11世纪西班牙的巴斯库存人在比斯开湾以手投括捕露疹鲸,12世纪形成一种产业,14-16世纪扩大到纽芬兰和冰岛。17-18世纪中期,英国,德国荷兰、法国和丹麦以斯匹次插尔根群岛为中心捕北极鲸,形成欧洲捕鲸的最盛时期,到19世纪后期衰退。美洲式捕鲸于17世纪后期开始在纽芬兰捕露脊鲸。1712年由沿岸转向外海捕抹香鲸,1763年开始到南半球捕露脊鲸,1775年已形成母船式作业。19世纪中期先后进入鄂霍次克海、白令海和北冰洋作业,形成美洲式捕鲸的最盛期,到1864年挪威福因试验捕鲸炮成功以后,随着蒸汽机船的推广使用,海上炼油设备改进,形成了近代捕鲸,以挪威为先导开始由沿岸逐渐向北大西洋、北太平洋和南极海作业。1903年挪威又成功地使用了鲸工船。1904年在南乔治亚岛设立基地。1922年出现了尾滑道鲸工船,开始将鲸体拖到鲸工船甲板上加工处理,提高了效率,促进了近代捕鲸的迅速发展。1929年建造了第一艘1.7万吨的近代大型鲸工船“宇宙号”,自1910-1936年先后还有英国、日本、德国到南极捕鲸。1937/1938年度是近代捕鲸的最盛时期,捕鲸船队多达31个(其中挪威11个,英国10个,日本和德各4个,美国和巴拿马各1个),捕鲸船256艘,捕鲸头数占世界总数的84%。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终止捕鲸。1945年年以后恢复作业,到1961年有21个船队(挪威8个,日本6个,英国3个,苏联和荷兰各2个),捕鲸头数占世界总数的42%,到1970年只有日本和苏联船队作业。1987年国际捕鲸委员会决议终止了商业性捕鲸。

中国于17-19世纪末在广东沿海曾捕杀进港湾的鲸。1953年该省惠阳沃头港进行过沿岸捕鲸。1955年和1958年旅大水产公司分别在黄海北部试捕小鰛鲸,长须鲸成功。1963年12月用自行设计建造的“元龙号”捕鲸船试生产,1978年停止作业。台湾省1957年开始捕鲸。1981年中国完全停止了捕鲸。

远洋捕鲸船队 由1艘鲸工船,1或2艘运输船,1艘冷藏船,1艘油船,5-10艘捕鲸船,数艘拖鲸船和探鲸船组成。鲸工船一般为8000-32000总吨,是船队的指挥、供应中心和鲸体加工处理的海上基地,除有各种绞机外,还有解剖鲸体的甲板和工具,以及制罐,鲸骨粉,鲸油等加工制造车间。一般每24小时可处理鲸30头。近海捕鲸船一般不足100总吨。远洋捕鲸船为600-700总吨,主机功率2205-2572.5千瓦,航速15-18节,并具备良好的航海性能。驾驶室至炮台设有通道,装配捕鲸炮1门,捕鲸绞机多台及缓冲器等。

猎具:捕鲸炮固定在船首炮台上,可以左右转动,由炮身、炮架和炮座组成,近海小型捕鲸炮口径40-50毫米,远洋大型捕鲸炮口径70-90毫米,有效射程50-60米。捕鲸括由括头和括柄组成,低碳钢制造。近海捕鲸括括头和柄一般不分开。远洋捕鲸括括头可以装卸,并装有炸药,括头后端有可伸展的括爪,括柄有较长的滑孔。口径90毫米,捕鲸炮使用的括长1530毫米,重62-68千克,锦纶射绳的一端与括柄的滑孔相连,另一端与拖纲相接。拖纲长约1000米,固定于绳库内。

猎捕方法:船队进入渔场后,由捕鲸船和探鲸船组成有利队形探鲸(有的利用直各飞机协助探鲸)。炮手将括装入炮膛,并根据鲸喷出的潮柱形状,高度等待征判断出鲸种,迅速驶近鲸体,达到射程以内瞄准要害部位射击。射中鲸体以后,括头在鲸体内炸裂,鲸在逃奔过程中括爪伸开,在迅速放出拖纲的同时,捕鲸船根据鲸的游速,调整船速追随。待鲸死亡后,收绞拖纲使鲸体靠近捕鲸船,解脱射绳充气并将本队标旗插在鲸体上,通知拖鲸船拖到鲸工船解剖加工处理。一般应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如果未射入鲸体要害处,可先采用收放拖纲办法,促使鲸在挣扎过程中消耗体力,必要时应再次射杀,使其尽快死亡。

渔场:主要有:1)南极的蓝鲸,长须鲸,座头鲸,小温鲸和抹香鲸分布于威德尔海和罗斯海,渔期为11月下半月到翌年3月末。2)挪威近海和纽芬兰周围,以往是长须鲸和抹香鲸渔场。3)鄂霍次克,千岛群岛,阿留申群岛以南,日本外海,东至美国,墨西哥外海,为长须鲸,抹香鲸和座头鲸渔场。4)小笠原群岛附近海域。为抹香鲸和座头鲸渔场。5)刚果,南非和马达加斯加近海为长须鲸,座头鲸和抹香鲸渔场。

30年代中期是世界捕鲸业的最盛时期。由于长期滥捕,使鲸类资源迅速衰退,有些大型鲸种趋于灭绝,国际捕鲸委员会曾实行国际监督,按国别分配猎捕定额等多项措施,但均未收到预期效果。1987年决定全面停止商业性捕鲸,为保持生态平衡,保护鲸类资源,已引起世界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采取各种方法拯救鲸类。经过相当时期的保护以后,鲸类资源可望得到恢复。

http://mysite.du.edu/~ttyler/ploughboy/mochadick.htm

冷兵器时代

主要是鱼叉和捕鲸枪

鱼叉

交叉的捕鲸叉从捕鲸站的近海远古捕鲸时期开始,鱼叉就是对付庞然大物的最重要工具。

不起眼的鱼叉致使巨鲸死亡的原因在白鲸记里有明确的说法:

“In most land animals there are certain valves or flood gates in many of their veins, whereby when wounded, the blood is in some degree at least instantly shut off in certain directions. Not so with the whale; one of whose peculiarities is, to have an entire non-valvular structure of the blood-vessels, so that when pierced even by so small a point as a harpoon, a deadly drain is at once begun upon his whole arterial system; and when this is heightened by the extraordinary pressure of water at a great distance below the surface, his life may be said to pour from him in incessant streams. Yet so vast is the quantity of blood in him, and so distant and numerous its interior fountains, that he will keep thus bleeding and bleeding for a considerable period; even as in a drought a river will flow, whose source is in the well springs of far off and undiscernible hills.”

—Herman Melville, Moby Dick, 1892[6]

He also describes another device that was at times a necessary addition to harpoons:

“All whale-boats carry certain curious contrivances, originally invented by the Nantucket Indians, called druggs. Two thick squares of wood of equal size are stoutly clenched together, so that they cross each other’s grain at right angles; a line of considerable length is then attached to the middle of this block, and the other end of the line being looped, it can in a moment be fastened to a harpoon. It is chiefly among gallied whales that this drugg is used. For then, more whales are close round you than you can possibly chase at one time. But sperm whales are not every day encountered; while you may, then, you must kill all you can. And if you cannot kill them all at once, you must wing them, so that they can be afterwards killed at your leisure. Hence it is that at times like these the drugg comes into requisition.”

—Melville, Moby Dick[7]

就是因为海洋哺乳类的的凝血在周围都是水压和液体的情况下非常困难,所以即使只是被标枪这么点大的东西扎破动脉,生命就会像“溪水般淌出来”。

19世纪的标准捕鲸作业里,鱼叉和捕鲸枪是最重要的两种工具,理想状态下,鱼叉手把捕鲸艇上的两只鱼叉都插入巨鲸身体里钩住,然后用一系列阻尼装置和船本身的浮力限制鲸的运动和下潜,消耗其精力并放血。最后将锋利的捕鲸枪插入鲸的肺部切断动脉,给鲸致命一击,这个时候,如果一切顺利,很快鲸就会翻白喷血(俗称冒烟)而死。也有更幸运的捕鲸人,直接就用鱼叉放血而死。基本鱼叉基础型号鱼叉

美国的一些专利显示,有人在1830年代设计了毒鱼叉和接近现在猎箭头式的射入后倒钩弹出的鱼叉型号,当然也有内含雷管爆破的,不过仍然以人的肌肉去发射的都算作冷兵器鱼叉。

捕鲸枪

捕鲸枪

 

基础型号捕鲸枪。

一般来说,几个船副各负责一艘捕鲸艇,他们还负有用捕鲸枪给予大鲸最后一击的重任。近距离施为让几百倍于自身体重的海洋之王,这样的船上领袖可见必须是实干人物。

下图为1922年拍摄的捕鲸枪使用照片。捕鲸枪使用照片

捕鲸枪枪头

自然还有人设计剧毒或者触爆式枪头,都不奇怪。

其他刀具

cutting_in

cutting_in2thickboatspade

这是剥鲸脂的刀具和具体使用照片。

这是捕鲸的最终目的,获得可以炼油的厚厚的鲸脂。

另有其他的炼脂刀具,见链接

热兵器时代

炮射鱼叉鱼叉手的肌肉虽然浪漫,但是并没有效率,(《白金》中说命中率大概5%)于是相当多的先行者开始实验火器,当年的科研效完全不能和现在比,从18世纪一直搞到19世纪50年代才算有了实用性……

演化之中,就出现了便携与威力之别,可移动设备最终诞生了“bomb lance”,固定炮的最终产物自然就是电鱼叉了。至于其他的,比如手抛炸弹等等,也一定是有的,或者用战列舰的15英寸巨炮射击鲸鱼,也可能是有的,那些都不在讨论之列。

轻兵器

弦炮

最早的构想在18世纪就成型,总体来说很像佛朗基弦炮,火药驱动鱼叉。

到1860年,捕鲸弱国德国都有了比较实用的产品,所以,这个时候应该算是成熟了。

弦炮1860

而同时期的美国,在轻量化上有另外的思路,就是可以手持的设备,一般用来捕杀会到咸水内湖产子的灰鲸。

greener_bomb

brand_adv4

入过感兴趣的话,可以买到古董的这货。也许那种叫做“中国湖”的便携榴弹发射器,就是从这个得到启蒙。

有纯粹的枪射钢制鱼叉和装药爆炸两种思路,都是很容易由此想到的产品思维,不提。

捕鲸炮

近年来,日本人让这东西出名了,其实一百多年来,其功能和长相都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Whaling_harpoon

发明者是挪威人,1864年试验成功,以加农炮(直射滑膛炮)射出鱼叉,鱼叉含有爆破战斗部,然后把鲸鱼炸死。并且,由于其直接装在航速更快的蒸汽母船船头上,“一死就沉”的蓝鲸,座头鲸,长须鲸等等,终于也成了炮下之鬼。很快就有更多实用化的设计,比如电击(防止痛苦产生肉毒素),注气(使须鲸类能保持漂浮),等等。

1906年,捕鲸加工船也是挪威人发明试验成功的,于是后来的几十年里总有一只大母鸡似的捕鲸加工船,下辖几十只捕船,嗡嗡叫的直升飞机,地毯式的搜杀鲸,一时间沉浮不定的大鲸鱼的油竟然比石油还便宜,满海洋处处飘着挂着气球和无线电发射器的鲸鱼尸体。

蓝鲸种群

新英格兰的时代也在捕鲸炮下结束了,然后是挪威格利特维根时代,这里见证了可能是地球上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头动物的死亡,(33m长蓝鲸)。这个行业没落之前,最后的霸主是苏联,1962年,6.6万头的数量达到了人类史上最大的一个捕鲸高潮,世界各地的石油磕头机,只能在鱼叉手的胳膊里拯救鲸鱼,还是玩不过巨舰大炮。

最后疯狂的炮声中,甚至我国现在的占领军们,也出了一本可笑可悲的漫画书《捕鲸image记》。

而后全球禁捕了,主要原因是数量太少,效益不足。

再二十年后,这个从骑士之举到猥琐掠夺的产业,成为了一无所知者装腔的宝贝。那些不惜裸体抗议的美女们,能接受人造龙涎香的香水吗?

相关读物下载:

哈尔罗杰历险记 epub

航海的人们:捕鲸人-[美]C.惠普尔 pdf

连环画小人书《捕鲸记》 pdf

打包链接:[download id=”1″]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 Theme: Journey Blog by Crimson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