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钟k线的浅见【1】

专门开一个系列,综述我个人的投机见解。

观点幼稚,勿群嘲。

文中主要指标下载:

[download id=’51’]

标准15分钟线型

总结一些标准形式的15分钟线态,自我备份同时也算是教学。

红/绿是15分钟趋势线,棕/青为30分钟趋势,黄/青为45分钟,白蓝为九十。

超空区三条虚线为20/16/10.超多区为80/90

紫色细线为主力线,黄色为散户线。

波段行情

标准的箱体运动行情,或者斜率正常的上升,下降浪中常见的状态,适合日线趋势在底部调整横盘时期的操作。

标准弦波

image

最理想省心的情况,也是占比例最高image的情况,方案很简单,在超空区16左右时候看分时状况入场,到超多区域80以上考虑离场。期货直接根据红绿状态反手。

对应k线一般接近右图,为期都在3天左右。

image多空分明。非常适合操作。

左图:同时期五分钟趋势线,可以发现,启动时期,趋势线随着周期增加而位置越高。5<15<30

启动一般无视过长的趋势,特征是:在上一级趋势以及小一级趋势也摸到超卖区同时反转的时候就容易发生。末期如果深入超买区(高达90左右),而更长趋势就此被翻多,冲底不完全,通常导致后期反弹乏力。

发生的日线区间没有明确要求,在日线趋势上升或底部时都比较常见。

多方/主升行情

日线在底部调整完毕之后,必然经历的主升浪行情。这之中的利润非常优厚。人见人爱。

迭多行情

image先不论这个图形中的三角

7.16这天是行情启动日,持续到7.30,中间的回归很不充分,最低值只触及差不多40的高度。

而触及90这条绝对高度的超买线,只用了三天,这时候的利润和整个过程的利润比较,差得很远。落袋为安是会后悔的,强势时期如果没有把握住,按前文的办法去挑新股买入,很可能会买入另一种逆势个股,也就是后面提到的单空行情股。

这种情形需要日线及大盘的很好配合才会发生。看7.16大盘,反转阶段满足前一个形态提到的

5min趋势<=15min趋势<=30min趋势<=20(色块下沿数值,日线好可以放宽到25,但5分钟趋势必须20以下。)

这是趋势能不能走到超多区的一个重要条件,它自身的条件显然也满足。image

所以在18号走到超多区没有发生任何意外。

看日线的大环境:日线趋势前期底背离很明显。也就是说,中期趋势是绝对看多的,目前的价值实现离得还远。底背离原因可以解释为被三日线趋势压迫。三日线本身到底反弹之后,趋势就很难打破了。

顶部乖离回归预判

前面的一切先决条件只说明,中线上可以看image多,也即可以保持持股,不必轻言清仓,但是,技术上必须有更敏锐的解释方案。

本人的理论依据是,同周期主力线的乖离回归假设

如果趋势线在已经达到顶部后,没有明显翻绿下降而主力线高斜率与趋势线产生顶部乖离,可以在50左右判定主力线会回归而且很有可能会带动趋势线再一次深入超买区。

这种情况经常出现在大笔买单突然性抬高股价然后放任一段时间不管之后再度砸下重买单拉高。通常,此种情形发生时,更长周期的趋势线还在攀登过程中。

相对而言,15分钟并不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而30/60就更少,但是五分钟线经常出现。

研判条件有如下:

主力线<散户线<趋势线。各相距20以上等差分布。

k线上接近于横盘形态,总之要相比前期涨幅显得比较小。<0.382的幅度。且不能穿破ma80.

前期有过大根实体阳线

如果是建仓操作,最好加上一个条件:出现时间在下午。方便止损逃脱。

傍线下跌和止损另论。

同样,可能出现五分钟趋势乖离15分钟趋势,或者15分钟趋势乖离30分钟趋势的形态,都是同理。

消息面单多

还是以中航精机为例

8.20一波标准弦,然后在26号再次逼近15分钟趋势底部,最低降至15。这波开局形态很好,轻松到达超买去顶部,然后,开始有消息面支撑,走势非理性,停牌之后连续一字板。所以,对于特别准确的大利好而言,趋势非常难判断顶部。不能生搬硬套。

买消息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你不可能知道买入的是中航精机还是洪都航空。

image

空方,主跌行情

15分钟上的均线设置,要结合日线,比如一日(16周期),五日(80周期,ma80前文有提到)还有小时线(4.8)等.

同时可以写入更复杂一些的条件构成同周期环境下的多周期趋势线复合。比如下图。

image
这个复杂的多周期呈现指标是半年前为事事懒惰的某红颜写的(也就是一个美女的极品单,她传给我的时候取名“从lv到爱马仕”此文的主角)所以文中会有一堆的黑话,估计那时除了我们自己,没人看得懂。

在短线入场的研判上,除了日线,就靠这张图基本够了,当然可能要有些经验和直觉类天分的东西。

主图中的折线是未来线,标记每一个大于3%的转折,从12.17号高点到29号真正买点之间,足足有20点跌幅。当然其实17号也不构成一个足以到达真正顶部的形态这不必论。

图中的趋势线与周期存在的是倍率关系,NX代表n倍周期。标准的赤/绿线是本周期。黄/青线是二倍周期,红线是6倍,蓝斜叉线是12倍。有时我也改颜色……此间的主力线(紫)是三倍周期的。这点很重要。

每一个周期都会经历如下的行情循环(括号内不一定发生)

底–升–(波动)–高位–(顶)–(乖离回归新高)–降–(中部回归)—底

越小的周期有越强的敏感性,越大的周期有越强的必然性。

一分钟之外的每一个标准周期其实都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回归上图,有a,b,c,d四个技术底,其中三个是买入会赚钱的。一个大多数情况下需要止损的B。而赚钱的三个中,有A.D两个比较容易判定卖点,另外一个C一不小心就只能止损。这是事后的研判,当然,事后即使b点也能赚钱,这波下跌20%的行情你看线其实可以赚10%以上,这样有点太疯狂……

A点,高位下跌中继反弹

先要从日线说起。

搞金融交易,决不能放大利好面,反而事事要向坏处想,至少大方向一定是这样。

事情有坏的可能,一定向坏的方向发展。——墨菲法则

image

前期日线,基本是一个非标头肩顶,或者说是半个头肩,都可以。image

那截至12.13(左),就要做好头肩顶第二肩的准备。结果肩位冲破,那么要预防M字顶。而不是庆祝什么“中升V底”。当然,这些判断都是结合日线趋势已经在顶部得出的。image从技术上,解释12号开始的反弹,显然还是主力线的乖离回归理论,回归到基本和前期一致的位置,要的就是看看背离有没有产生,产生了就跑。

日线研判不是用来决定进不进场的,而是用来决定操作思路的,不进场我坐吃山空最能只能去兼职做做面首,那是绝对不行滴。

说太远,回到17号跌至20号,看下图image17号生成顶背离,这是个强空的信号,除非消息面政策面大盘爆拉之类逆天状况,不然没逃是要跌到底的。哪条趋势顶背离,哪条到底。历史上一再是如此。

图中的主力紫细线是15分钟的,每只股票发行至今,基本每次这条线下穿16,都会产生一个至少是t的行情。(ps:买入是在回穿16的时刻。)能判断线底部除了疯子就是骗子。

20号为何会跌,这非常业余:

  1. 昨天尾盘盘玩诱多。(绿圈圈对上的阴线)
  2. 5分钟顶背离下跌需要兑现。
  3. 日线/日线主力线/30分钟线/前面那图的30分钟主力线/15分钟线/10分钟线。一股脑全有空的企图,能不下跌吗

下跌到了一定区间,市场心态又会开始出现各种回归主义。天蓝色,重要的五日线。这个回归的争夺肯定由最早到底的15分钟主力线和5分钟发起。急跌从来是个好机会。反正下跌的主力都要休息蓄力。

早盘,五分钟线和15分钟主力线(以后称15z)产生傍线下跌,可以理解为它两情趣高,产生互感,总之,这类一路乖离不超过15的傍线下跌从来都会冲击到10以下。所以,破16那个点基本没有可能是底。画一个绿圈。这次股价差不了多少,纯粹是侥幸。

其实15fz的主力线摸到5以下哪个极低点绝对可以买,从统计上说,这种事难得一见,2010年那只股就此一次,概率上安全得比在家楼倒的可能还低。出于安全习惯,买第一个圆圈,两者都在10以下的金叉最好,15主力线上穿10分钟趋势的两次确认也不错,最后的机会是5分钟趋势穿10分钟趋势。

这个底那么平,买入信号那么多,纯小概率事件。原则是越低越好(废话),1点-2点最好(太迟会惯性低开)。

卖点同样仁慈,给了两个,下跌过程中,早盘急速上升。第一个绿圈。当然早盘急升有时是板,但是没消息的时候通常诱多,我承认我放过了无数板,但是也逃了无数顶,因为我认定它跌。

第二次卖出机会,15分钟主力线下穿5分钟趋势,且乖离回归完成。15分钟主力线处于极高点的时候15分钟趋势线在底部。这个逆回归一旦完成,股价下杀空间会很大。(图中发现,完成时22号至少跌掉5点)实在是还抱有幻想的,可以拖到主力线和散户线死叉那里。再再疯狂不亏不爽的,可以拖到30分钟趋势开压15分钟趋势的时候

接下去到止损位就近了,不止损就等死。有很多人宁愿承受50%的浮亏,不愿意吃0.5%的实亏。

以A点为例,一旦拖到22号,抱着“不好我就做长线”的态度,在17号认定它是V字中继上升现在洗盘“不能被洗出来”的人,我就认识一个。是我一朋友,那时候这只股票我A点进保有量也小,出局了事,他却认定V转,信誓旦旦和我说会至少有20%升幅。但是最后在20%跌幅的时候他心态完全失控,不听劝卖了。

这个实例常常发生,也即是,5%利润的时候,因某个投资者想获得20%的利润,而对诸多的卖出信号不予承认,对错误的判断顽固坚持,最后导致股票跌至原先80%。那么他再一次想让账面涨到涨幅20%,那时他会需要一次50%的大涨。而5%落袋的人,只需要再两次5%。

1.2/0.8=1.5 这个很大的倍率,只差小小20%的一念间。风险在单多头市场的不公平就是如此。所以A股等亚洲的股市只能趋势投机。

当然,还有技术止损之说,或者大资金片面止损等等。那是B点的事情。A点比D点才让真正成熟的投机客喜爱。

B点,横盘的尝试。

我能规避这点吗?

应该说希望不是很大,即使我再老上几岁也一样。

一根五分钟的k线,在图上按几下键盘的“下”键就能缩得和针一样细,但是它产生的时候,切切实实的,必须是整整三百秒。这个时间之长,足够世界上少说三分之一的男人在女人肚皮变成软肉一团。这是人类两百万年的老冲动,总压抑尚且如此难以压抑。何况对上市场这个两百年不到的嫩货呢。

我模拟和实盘,面对这样的陷阱,避开的最多60%。毕竟除了长趋势的位置,这里和A点很难强说不同。

当然,事后可以详细点分析。

image

21号应该是不会再去买的,15z这家伙在21号的那次触底,反抽没有高过16.而且完全一派傍线的样。22号之后,15z彻底和15s沦为5分钟趋势的下跌之友。结果在红圈之前,竟然产生一次成交超卖。(结合成交量看)虽然也有可能是出货。但是一般而言,出现这个后第四周期如果不是正好午盘,那时候是经验最低点。

然后,60分钟,15分钟,10分钟这些家伙开始逼近超买区,时刻准备高速压下来。跌和涨一样,都是趋势越到末尾k线实体越长。振幅越大。所以这次一条短趋势上抽,而多条下压。最终导致了全天只是横盘,而短周期一旦再次获得下跌空间,四线联袂,分时来个钓鱼线毫不足怪。

但是,如果大户的意愿强烈,或者大盘配合,横到23日15分钟主力线回归后,直接做多,形成的底也是很正常可看的。

关键就在于,长周期翘不动的这个时候,短周期带动的涨幅到底有多大,如果第一红圈后的涨幅较大,那么回归的跌幅会小,长周期可以定底。如果其中只是横盘,那往往最后会带着一波钓鱼线跳水。说白了,此处能遇见的范围很短,基本都没有操作空间,所以呢,建议是用部分仓位在第一红圈位进场。

23号出现了一个不错的现象,也是众人所熟悉的底背离,趋势的底背离。同时,一种比较精准的判定是比较前期的最低位和当前15分钟主力线的极低位对应的趋势线高度。对进场有更好的利润空间。

很明显,23是存在让22号进的筹码倒手的空间的.吸-抛-接.然后25号没筹码不会去做抢低开的傻事,于是冲高卖出.还是存在一部分利润的.冲高后,5分钟/10分钟/15分钟三线之间,明显存在回归趋近的需要。

C点,可以是而不是底

C点,当所有的线纠结成一团的时候,往往香花即将绽放。一波直接上冲3个点的大涨幅,宣告多头的回归。

但是空头难道已死?

image 没有高级消息面的支撑,一轮连续的下跌不会用一根中阳作为结语,如果中阳出现,反而还应多看空几天。

一颗星星,多方反击受挫下,是最好的。尾盘没什么动静的一种,明日会下跌,那是空放在透支。而尾盘上扬,那一切正式开始。

D点非常重要,下一篇说。

4 thoughts on “15分钟k线的浅见【1】

Comments are closed.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 Theme: Journey Blog by Crimson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