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11·11-11·12”A股两油事件全球传导内幕及启示

   11月12日,对我来说并不意外的160点暴跌。如果充分理解了这个市场之前的暴涨,谁都不会意外。没有人知道全部的真相,但是不能一点真相都不知道。自己找了市场上的一些资料,专门请教了师父,今天简单和别人说了下整个传导的过程,应要求,这里详细的解释下11月11日发生的一些情况。

      先说点题外话。十一假期的时候,没回家。和师父一起讨论市场的走向。那时候和师父一致的意见是,前一个周期在9月22到头,市场开始进入乐观周期。而10月的大行情,时间周期上到11月6号。只不过在点位上,我只看到2950,而师父说是在3050左右。师父让我密切注意这个时间窗口和点位。关于时间周期这个观点,我在和朋友聊天的时候反复说过很多次,在10月末的时候很多人笑我胆小。现在看来,果然姜是老的辣,师父的判断比我准确多了。

      上周市场矛盾的集中爆发,结果毫无疑问是“11·12”的暴跌,这个结果是悲剧的,但是全部内在矛盾的暴露,却是“11·11”两桶油的暴动事件引起的市场失衡。

      在11月11日的夜晚,很遗憾我去通宵狂欢了。

      12日凌晨快一点的时候,接到师父的电话,说他收盘之后打了很多电话,很多机构和个人投资者仍然笼罩在“大洗盘”的遐想中,认为是在为做多创造空间。问我的看法是什么。我跟师父说我在狂欢,师父很无语,说都这么大了,还没点工作的样子。我说,我没怎么看,但是和很多人聊过天,身边很多朋友也认为只是急剧的洗盘。拉抬中石化和中石油,多么有预谋的事,哪里是拉高出货那么简单。师父简单说了他的看法,说他所能得到的信息让他偏向做空,让我第二天盯着公司的人跑路之后再去睡觉,就挂了电话。

      悲剧的前夜是迷茫的。

      其实我当时的迷茫,也是有理由的。从2007年开始,两桶油每次涨幅超过5%之后,大盘的走势都不那么让人“欣喜”,比如2009年7月22日中国石油大涨5.47%之后大盘的走势,2007年10月11日,中石化涨停,10月15日涨停,但沪综指从2007年10月15日就开始走上了漫漫下跌之路。两桶油虽然悲剧的成为市场的反向指标,但是都没有这么暴力过。后来师父跟我说,从表面上看,那天拉抬中石油中石化,空头陷阱、多头陷阱都说得过去。多头陷阱就不多说了。空头陷阱的逻辑在于,做多指数的同时,做空股指期货,并且是同时间明确反方向的。他偏向做空的理由是,如果这是空头陷阱,剩下的问题就是有多少增量资金进场,或者增量资金的态度如何?但是从他可以了解到的信息来看,公募偏股型基金的整体仓位是差不多90%,私募的整体仓位也是在八成左右。后续资金在哪里呢?而且上周市场是指数创新高,但是量能在萎缩,量能跑不过指数,这就是问题的表征。

      其实还有很多其他可能被投资者忽视的小问题,如果不是师父提醒,我也不会发现。最近市场上单位市值资金比还在持续上升。申万研究所提供的数据是6.29,而历史上限是6。这是市场不能承受之重。同时,股指期货现在领先指数3分钟,比10月的时候提前了1分钟。但是这背后所隐含的东西,我到现在都不知道。因为股指期货作为一个对冲工具,现在到底是哪些人在使用,我们根本不清楚。

      好了,言归正传。11日下午收盘之后,师父给我电话说,从全天资金和行情表征看,今天的事情是有第三方参与的。你仔细研究下全球资本市场的传导过程。可是我当时在学校里给他们上课,没有时间去看整个市场。后来,周五晚上和周末的时候,在师父的指导下,研究了全球资本市场的传导流程。

      11日早上,北京时间8点45分。国际市场开始了一波力度非常大的做多英镑、做空美元的动作,于是在伦敦期货市场上,伦铜开始了力度更大的急拉,并创出新高。但是在10点左右,港股开市,此时美元被突然做多,然后商品市场开始横盘;这是国际市场当天传递的第一个信号——美元趋势正式改变方向。

      但是这个信号并没有得到全球市场的确认,所以在整个上午,香港上市场的资金主要攻击的是金融板块,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但是这个行为没有很好的传导到A股市场,譬如在H股拉抬最猛的建设银行,在A股是停牌的。此后,资金就重点攻击了在H股图形最好的中国平安,因为中国平安在A股的风向标意义,所以这个效应在10点之后逐渐传导到了A股。在11点多的时候,中国平安A股上出现突然拉升,而港股是一拉到底。但是这个效果仍然不理想。我们可以去复盘看一下中国平安11日的走势。拉升从10点之后开始。而最关键的时间,是在A股中午休市的11:30-13:00之间。这个时间段内,国际市场发生了重大的方向性变化,主要是两个方面。

      首先是英镑兑美元的图形已经不太收得住了,英镑在被明确做空。另一个重要信号时美元兑日元汇率触底强势反弹。这正好是中国中午休市的时候。几乎可以肯定,国际资本或者中国市场上有国际关系、国际嗅觉的资本已经知道是怎么回事了。所以下午A股一开市,中国平安就开始狂拉,但是银行股跟不上。最后,在中午12点半的时候,大量资本突然在香港猛拉了中国石油。很快,A股上中国石油也疯狂了。

      这里有一件值得琢磨的事情,港股的中国石油是中午12点半,也就是A股休市的时候启动的,但是这个时候纽约的石油期货交易还没有开始,而伦敦的是有主力合约实在2点才启动的,这个时间跟A股上的中国石油是同步的。所以,基本可以确定,国际资本在A股中午休市的时候在香港启动中国石油,是一个迫不及待的行为,在传导效应仍然不明显之后,2点半通过伦敦期货市场的配合,最终撬动了A股的两桶油。

      也许这样看比较乱,我们综合一下上面的阐述的资本市场上的各个动作。整体来说,11日国际资本市场的走势与A股密切相关。从美元指数的图形上来看,11日是确定其趋势的非常重要的一个时间点。从一早伦敦外汇市场的表现看,已经露出确定向上的意思,直到中午时分,这一趋势正式确立。于是,国际资本必然要完成在中国市场上最终出货。而由于目前A股已经是一个热钱市场,所以他们出的货,无疑就是通胀概念下的资源类股票。

      所以,国际资本首先动用了银行股和中国平安,拉高掩护,在中国市场要出货只有这一个方式,没办法。但是效果并不理想,最后只能强行启动中国石油。他们先在12点趁着A股休市把港股中国石油打上来,然后在2点钟伦敦期货市场再原油期货打上来,最后制造了疯狂。

      虽然A股已经习惯了中国石油的反向指标意义,但是这一次的戏剧性在于:按照此前的常理,拉中国石油是掩护中小盘出货,国内很多机构也是这么理解的,所以在尾盘,中小盘被打回原形。但是实际上,10月A股行情的两个指标股,中国铝业和江西铜业,一整天都在出货。实际上,这一次中石油正是打着通胀的旗号掩护资源蓝筹股的出货的。

      这就是11日A股全天走势的传导逻辑。这个出货的根源,是基于美元阶段性反转而策划的。

      当然,之前其实还是有很多信号的,只是市场上大多数人都没捕捉到。譬如说,大宗商品的图形其实很难看了,尤其是纽约原油。还有,像伦铜,11日早上10点钟拉上去,10点45就一直是横盘的状态,到晚上8:20左右才开始急跌。但是同一天A股市场上,江西铜业上午就一直在出货,走得那么难看。这些都说明目前国际热钱对A股资源行情的炒作要告一个段落了。

      而最近几天沪深300指数一直是横盘。这说明,热钱盘一直在出货,这导致了沪深300最近始终不好涨。同样,伦铜在过去一周都算是大涨,但是江西铜业就是横在那里。这就是问题所在。

      我们去看再之前一周,伦铜没怎么涨,但是国内有色疯涨。这是当时热钱冲进来的阶段,制造了A股市场上资源类股票的集体疯狂。现在市场对整个经济和各国货币政策的预期变了。伦铜的大涨成为了出货的掩护工具。

      我们再去看11日A股市场上的主力机构的动作。当天,A股市场很多主力机构逃不出来。有些还是满仓的。所以在12日晚上和朋友吃饭的时候,朋友说这次两油事件是由国家主导完成的,很多庄家也被搞死在里面了。我当时虽然不同意这个看法,但是因为没有对整个传导过程进行研究,所以并没有就这个话题进行太多的讨论。

      这个传导路径都是通过热钱在国内外的信息操纵完成的,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我们只能到现在才确定11日是整个行情的拐点。

      首先,中国决策层一定是下了比较大的管理通胀决心,美国也不愿意让美元创新低而失控。美国把美元打到了这种低位,都没法逼迫中国松口升值,它不可能继续全面进攻了。因为美国不能制造国内通胀,同时必须保持美元的基本吸引力,否则量化宽松就是永远失效。所以,要么中美达成妥协,人民币在G20上升值;要么中国跟美国人死磕用其他手段抵制升值,然后下猛药治通胀。总之,中国紧缩、美元回流是必然趋势,这些东西国际资金都是看在眼里的。

      我们再去看这两月的宏观政策和高层动态,李稻葵、夏斌连续传达必须加息的信号,央行高层表态不放任、社科院出炉CPI低估报告这些信号,都是非同一般的。治通胀、抗热钱一定是中央头号任务。毕竟,增长是要钱,通胀是要命。

      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9·27”以来的市场,整个市场节奏是很奇怪的。先是莫名的连续暴涨,然后是不合情理横盘,之后是11日,节奏变得跟过去很不一样。很多机构刚开始都被打晕了。大部分的机构是前面暴涨抓不住,吃完筹码又碰到这次出货,怎么也逃不掉。

      “9·27-11·12”这一段市场是一个历史性的教训。A股的参与者的支配力量变得前所未有的货币化、国际化和政治化。A股不仅仅是A股,而是“U-L-H-A”股。它的意思是,“美元指数-大宗商品-港股杠杆-A股市场”,这样一个复杂的体系。

      师父最后的留言是,大庄无形,屠城不打招呼。

作者冷兄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 Theme: Journey Blog by Crimson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