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生至死的閱讀

以下介紹的兩本書,無論從基要主義還是保守主義的角度出發,都屬于不大正確的生命觀念之列。

但鄙人始終認為,人生觀屬于固有人身權利,不容他人干涉【名為塑造】。更沒有“正確”可言。即使鄙人這般常年被稱作紅脖子的基督徒,如果極度不幸中愛侶或者知己暴亡,劇痛一時,也恐會不在乎能否到上帝他老人家那里去,而只想到她那里去。做出圣經所不容的行為來。

出于這點,在此聲明:本站只是介紹閱讀,看客各自神志康健,一切行為均發自本身,博主不負任何教唆責任。

而許多年來,很多人的生命也并不為自己所擁有,或羈絆于親子倫理,或被蒙騙于各種主義。于是思考者們于嘆息間,不謀而合轉以其他生物學的行為研究來切入被道德光輝照耀得奄奄一息的倫理哲學界。或有直言者如《人類,第三種猩猩》之類的著作,或而旁敲側擊以顛覆性的動物行為新觀念而讓人不由自主的反思自身。

譬如這本《自私的基因》

為什么被生出來

作者和譯者的信息如下

道金斯  著
英國人,著名演化理論學者,英國皇家學會會士。一九四一年出生於肯亞,一九四九年全家返回英國。就讀牛津大學,受業於動物行為學名家丁伯根(Nikolaas Tinbergen, 1907-1988;一九七二年諾貝爾獎得主),獲動物學博士學位。一九七六年出版《自利的基因》(The Selfish Gene, 2nd ed., 1989),闡釋以「基因」為分析單位的演化觀,聲名大噪。這本書的主旨是「自利為利他行為的基礎」,可是許多人望文生義,以為他提倡「自私」。一九九五年起擔任牛津大學新設立的科學教育講座教授(Chair of Public Understanding of Science);二○○一年當選英國皇家學會會士。 道金斯是英國最重要的科學作家,不但每一本書都是暢銷書,並經常在各大媒體討論、評論科學的各個面相。《盲眼鐘錶匠》與續篇《攀登不可能的山》(Climbing Mount Improbable, 1996)都是演化生物學的入門書。道金斯的理論著作,除《自私的基因》外,以《延伸的表現型》(The Extended Phenotype, 1982)最為重要。《盲眼鐘錶匠》獲得英國皇家文學學會非小說類最佳書獎與美國洛杉磯時報的文學獎。一九八七年英國廣播公司(BBC)根據本書拍攝的電視片,獲得最佳科學紀錄片獎。

趙淑妙  譯
東海大學生物系畢業,台灣大學植物學碩士,美國杜蘭(Tulane)大學生物學博士,專長植物分類學及演化。曾任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員,美國休士頓市德州大學人類遺傳中心客座助教授,現任中央研究院植物所研究員。志趣在從事研究工作,並關心社會教育、人權與環境。

許久以前,中國亦有魏晉的幾些名士認為子女不過是父母一時之歡的產物,惜哉并沒有人把這個思想深入到研究領域。

而作者不同,他在那個學術界以平等為綱“公”字高懸的年代,出版了這本驚世駭俗的著作,讓6、70年代反戰帶來的偽善流毒在最深的人類老巢——基因里壓根站不住腳。

我摘取些精彩的片段

书中对群体选择論的經典批評

群体选择论者如何决定对哪一级的水平才是重要的呢?如果说选择在同一物种的群体之间以及在 不同物种之间可以进行,那么选择为什么就不能在 更高一级的群体之间进行呢?物种组成属,属组成 目,目组成纲。狮子和羚羊与我们一样,同属哺乳 纲。难道我们不应该要求狮子“为了哺乳纲的利益”, 不要再去杀害羚羊吗?为了不致使这一纲灭绝,毫 无疑问,它们应该去捕食鸟类或爬行动物。可是, 照此类推下去,为了使脊椎动物这一门全部永恒地 存在下去又该怎样呢?

書中這些生動的語言,是“不頂不是中國人”und“我黑,我驕傲”等等這般思潮的天然克星。

甄别“利他行为”

面对可能面對的刁難,在長期觀察中作者豐富的動物行為學資料派上了用場。套用作者給出的“利己自私”的思路,比原來帶有道德光環的文學性的解釋更讓人信服得多。

貌似利他 作者解释
鸟报警行为:有许多小鸟在看到捕食者飞近时会发出一种特有的“警告声”,鸟群一听到就采取逃避行动。非直接的证据表明,发出这种警告声的鸟使自己处于特别危险的境地,因为它把捕食者的注意力引到了自己身上。 凯维(Cave)理论: 减少它们无意中把老鹰引到它自己附近的可能性。
“绝对不要脱离 队伍”的理论:不警告其余而第一个飞离地面的个体免不了暂时地扩大了它自己的危险区。
汤姆森的瞪羚(Thomson’s gazelles) 的跳跃行为:这种在捕食者面前触目的猛跳同鸟的警叫声相似;因为这种跳跃的含意似乎是向其同伙报警,同时明显地把捕食者的注意力吸引到跳跃者自己身上 并非警告行为:瞪羚的这种跳跃行为主要是作为发给捕食者的信号。大意是:”你看!我能跳多高!我显然是一只健壮的瞪羚,你抓不到我。你还是放聪明点,抓我的伙伴吧!
瓦解各种乌托邦

海鸠却能根据蛋上小斑点的式样来识别自己的蛋。在孵卵时,它们对其他鸟类的蛋绝不肯一视同仁。这大概由于它们筑巢于平坦的岩石之上,蛋滚来滚去有混在一起的危险。
有人可能要问,它们孵蛋时为什么要区别对待呢?如果每一只鸟都不计较这是谁家的蛋,只要有蛋就孵,结果还不是一样吗?这其实就是群体选择论者的论点。试设想一下,如果一个把照管小鸟作为集体事业的集团得到发展,结果会怎样呢?海鸠平均每次孵一卵,这意味着一个集体照管小鸟的集团如果要顺利发展,那么每一只成年的海鸠都必须平均孵一只蛋。假使其中一只弄虚作假,不肯孵它那只蛋,它可以把原来要花在孵蛋上的时间用于生更多的蛋,这种办法的妙处在于,其他比较倾向于利他行为的海鸠自然会代它照管它的蛋。利他行为者会忠实地继续遵循这条准则:”如果在你的鸟窝附近发现其他鸟蛋,把它拖回来并坐在上面。”这样,欺骗基因得以在种群中兴旺起来,而那些助人为乐的代管鳥蛋的小鸟集团最终要解体。

以上事实同样可以比较初步的解释,集体农庄乃至公有制为什么不可行

各种事实
  • 雌蚜虫能产无父的,活的雌性后代。每个这样的后代具有它母亲的全部基因。顺便提一下,一个在母亲“子宫”内的胎儿甚至可能有一个更小的胎儿在它自己的子宫内。因此,一个雌蚜虫可以同时生一个女儿和一个外孙女,他们相当于这个雌蚜虫自己的双胞胎。
  • 而雄鼠,是能够分泌一种化学物质,怀孕的雌鼠一闻到这种化学物质,就能够自行流产。只有在这种味道同其先前配偶的不同时,它才流产。雄鼠就是用这种方式把潜在的继子或继女杀死的,并使它的新妻子可以接受它的性追求。
  • 还有许多种类的鱼,并是不交尾的,它们只是把性细胞射到水里。受精就在广阔的水域里进行,而不是在一方配偶的体内。鉴于精子易于散失,雄性鱼必须等待到雌性鱼排卵后才在卵子上放精。但这样,雌性鱼就有了难得的几秒钟时间可以趁机溜走,把受精卵丢给雄性鱼照管。这就是为什么水中的雄性动物照料后代的这种现象很普遍,而在陆上的动物中却很少见。

作者说,“如果其中有什么寓意深刻的地方可供人类借鉴,那就是我们必须把利他主义的美德灌输到我们子女的头脑中去,因为我们不能指望他们或她们的本性里有利他主义的成分。

所以,如果你在家庭里一直是那只呼喊着”狐狸狐狸来吃我“的幼鸟,其实也没有什么罪——只有原罪

本书的下载

鄙人觉得,臺灣人和H港人不必怎么看,所以弄了個適合不一定有reflow功能的手機pdf看書者看的大字簡體版本

[download id=’24’]

黑格爾對中國社會的看法是:

“臣民都被看作還處在幼稚的狀態”。“在家庭之內,他們不是有人格的個人,因為他們在裡面生活的那個團結的單位,乃是血統關係和天然義務。在國家之內,他們一樣缺少人格;因為國家內大家長的關係最為顯著,皇帝猶如嚴父,為政府的基礎,治理國家的一切部門。“

而這本書,其中赤裸裸的把許多我們捧為金科玉律的道德條條一股腦都拋掉有些武斷,作者教予的思維方式卻無疑是用以脫出中國式精神牢籠的鑰匙。

如果一定要死要怎么死

這個副標題起得囧了點

不過確實就是我要介紹的這本書的內容。

幾年來,東亞各國充斥著各種自殺的新聞,尤以日本和中國為甚,這種結束自己生命的舉動基本為人類社會最為繁榮。當然,如果你把PHP語言中endwhile也看作一次自裁,那么其實你在看這篇文字的時候,人工智能的自殺行為已經發生了至少七處。

各種宗教幾乎都禁止這種行為,主要由于世俗倫理和社會需要的影響,古代君王和家長都不希望自己的被統治者少掉,很自然的會去運用以一切方式增加被統治者對于苦難的耐性。當然,殉情等有時不在此列。

這本書名為:《完全自杀手册》系自殺率有口皆碑的日本國一位名為鶴見濟的作家所作,姊妹篇則前后有《完全失蹤手冊》《完全復仇手冊》等。無一不被這個道德敏感的社會親手用“禁書”的標簽捧紅。說來可笑,本來是個小圈子學術問題,卻由于涉及“青少年”而變成了廣泛的流行問題。

此書wiki頁:http://zh.wikipedia.org/wiki/完全自殺手冊

寫書人是否教唆犯?

「日常生活」比战争还要恐怖。我们总是一忍再忍的过着这种「令人颤抖的恐怖日常生活」。为的是能带来莫名其妙的「安定将来」。一路上步步为营,小心翼翼的避免方向有所偏差。

——作者如是引用三岛由纪夫自傳小說中的文字

生命權和終止生命權

我認為:生命是上帝賜予的,也是父母出于基因的自私未經同意強加的。

在現代人權的理解中,沒有任何機構個人可以剝奪人個體的生命權。于是,中和信仰和法理,都只有上帝擁有終止生命權。如果私自運行終止生命的權利,也就只有上帝可以審判。

所以,任何人沒有理由宣布,一個人鼓勵而非協助另外一個人行使終止生命權需要收到人間的審判。

尤其是,在這個把禁閉個人自由放在生命權量刑之下的情況里;在強權拿你的生命權和自由做交易的環境里;自己行使終止生命的權力,至少鄙人覺得可以理解。

作者的認知

《完全復仇手冊》那書里開篇就澄清道:作者他反對自殺,但是目的在于“復仇”。也就不可謂是真心,多半只算是營銷罷了。

持续的相同事物步调缓慢的反复出现;这是让想死的情绪膨胀的第一要素。

這種理由不在鄙人所認可的情形之內,不過如果在《我的奮斗》中寫到“我不憚一個普通公務員工作的繁瑣而重復”的元首受到教唆而自盡。對于猶太人來說,恐怕不是壞事。

从前,有个法官说:「人的生命比地球还重。」然而,这是极无价值的误解

這種話其實也從支共口里說出來,譬如“人的生命是第一位的”云云,他們的目的多半在前文已經被我點破了。
但是在譬如災患過后謙卑而高尚的教皇口中說出,就確有一種神圣的力量。
沒錯,沒有設置前提的這句話沒有價值,在確保自由,榮譽,人格之后,此言成立。

作者拋出的裂谷彈:

因此,「生命很重要,所以不可以自杀。」、「只要能活着,一切都会有转机。」、「因为周遭的人会难过,所以必须活着。」这类的话,已被打入冷宫,不再具有任何说服力。制止自杀的有效话语,已经消失;引导自杀的信号已经出现。是的,要死也可以。如果上班或上学,活着很不舒服的话,很无趣的话,甚至还很痛苦的话,是可以跨越细得快看不见的界线去寻求死亡,任谁都无法加以阻止。

只在于你自己的理解而已

所有的教唆犯的罪名,應該和中共的“顛覆國家罪”一起被理性的火焰燒成灰。

目錄

前言………………………………………………………………..1
(1) Taking Medicines 药物…………………………………………..4
(2) Hanging 上吊………………………………………………………….21
(3) Leaping 跳楼……………………………………………29
(4) Cutting the Wrist and Carotid 割腕割喉等……………..36
(5) Jumping 撞车…………………………41
(6) Gas-Poisoning 瓦斯中毒…………………………..47
(7) Electrocuting 触电……………………………………….51
(8) Drowning 投水…………………………………………..54
(9) Self-Burning 自焚……………………………57
(10) Freezing 雪山冻死…………………………………………60
(11) Special Cases 其它自杀手段………………………………63
自杀的统计……………………………….66
后记…………………………………………………..70

歸納

內容具體包括的自然有集體實施步驟和痛苦指數等等,依作者的意思:

服藥是最不痛苦的

抓只眼鏡蛇來咬自己也算這類,睡著睡著就死。恐怕是出了打仗有癮的人之外的大眾夢想。我觉得書中給出的非處方藥品太難成功:如果你和化學實驗室或者煉金工廠的人熟悉,那搞點劇毒的東西就更保險。澳洲人可以去抓尖吻盾蛇或者海蛇乃至死神水母或者是殺死鱷魚獵手的刺魟。算了,我沒有鼓動的意圖……

其實還有個辦法,做模型的都知道,就是把田宮清洗液喝半瓶,必死無疑絕不給醫生賺錢的機會

上吊不需要全身吊起來!

上吊,血压在一七○毫米汞柱的人,那么他的颈动脉用三‧五公斤,椎骨动脉用十六‧六公斤的力量即可堵塞,體重的百分之20而已。

所以,雖然找塊豆腐撞不死,但是找根稻草也許真能吊死。另外,上吊不是氣絕而死而是腦缺氧而死,毫無痛苦,還有快感

割腕基本上只算是自殘

鑒于割腕的自殺成功率低到百分之5,所以基本可以算作和老公鬧的平凡手段。不過,用利刃在手腕上比比劃劃,體會下從容赴死節的感覺,算是一種精神閱歷

不妨考虑到万一自杀未遂而留下伤疤,不妨确认手表表带的位置。

穿刺頸動脈和心臟瓣膜也非常的難,東條英機做不到的事,你也挺難成功

臥軌沒有存活率

悼念國家隊前門將

臥軌的死狀也是最恐怖的,切斷多處動脈而且受到巨大沖擊力導致軀體個部分高速飛出【幾乎和火車撞到你的速度一樣】。四處飛濺,記錄可達100多米……

相似的還有七十碼的死法,那就圖文并茂了,也很慘

優秀支共黨員的死法

車震時瓦斯泄漏而死……這個無痛而且很風流

有人不知道這段好事?

本站最新消息:臨安市清涼峰鎮黨委書記、優秀共產黨員徐新賢日前因公犧牲。徐新賢書記因忙於公務,日夜操勞過度,終因體力不支,犧牲在小車上,同時犧牲的還有該鎮優秀婦女幹部一名。據悉,徐新賢書記和該名婦女幹部在小汽車裡談論公務,因汽油燃盡,空調斷電,車內悶熱嚴重,車子又是停在車庫內,二人為了解熱,脫光了衣服褲子,還在堅持談公事,一直談到犧牲為止。有這樣認真負責的好書記,清涼峰鎮的老百姓是幸福的。書記時刻為人民辦事,犧牲前還在親自做婦女工作,他的事蹟,人們都記在了心裡。
人還是比較抗電的

由于涉及本人專業及工作,這個就避諱了,但是人真的不那么容易電死。也算是讀電氣的人一個心理安慰罷

跳海,自F,凍斃。需要極大勇氣

火焰中高喊:「遵守劳动基本法!我们不是机器!还我星期天!反对残酷驱使工人!」,固然成為永恒的歷史

但是像何健一樣在twitter上胡叫,恐怕不是其法。

鄭南榕絕不好做,太需要勇氣了。而處于主動目的去溺死,推薦北冰洋。鄙人游泳一般,非處于懼怕爆發潛能的基礎上腳不著地一小時的踩水毫無吃力。要弄到死,恐怕……

神奇的中國式辦法

鄙人一直覺得,看書就要看到能自行對書進行補充才算是看懂,不過由于我孤陋寡聞,想了幾分鐘才想到了這么些辦法

  • 兩個人打架,等警察來爆頭
  • 買張《南京》之類的洗腦電影票放口袋里在杭州清晨逛街。
  • 找個橋,讓人在你旁邊做三下俯臥撐。
  • 等發改委宣布新油價的時候坐飛機
  • 在監獄里面躲貓貓
  • 寫給獵友們

    飲彈的正確方式絕不是向太陽穴開火,而是衔在嘴里击穿后脑部的延髓。如果槍口動能不是特別大,甚至不會在體外留下傷口。

    還有,千萬別請動物幫忙,尤其是豺或者三色犬等犬科,沒有一種動物習慣于捕獵人這種比例的物種,連貓科動物都不會運用鎖喉辦法而是撕咬!死狀極慘

    本书的下载

    仍然是簡體,我認為中國人更會遇到無路可進的層度.尤其是,我親愛的讀者們,思想上的離群總是造成肉體的痛苦。

    [download id=’23’]

    博主的話

    鄙人絕不鼓勵在自由世界生活的信仰上帝的人以這種極端方式結束生命,我認為,無論生命的創造還是毀滅,都應該絕對慎重。參看另一篇關于出生的論述

    三十年第一好現象,計生

    另外,鄙人還知道一個事實:

    每個地方跳橋而死的人都有個特點:

    自裁者的動機很容易分辨——入水使勁撲騰是殉情的,心甘情愿沉底是欠債的。

    慧劍難求,三思易為。

    5 thoughts on “由生至死的閱讀

    1. 中文spam啊 不容易一見的也 鄙人不太窮 您不必再來了
      這帖子什么內容估計你也沒看
      可是很不吉利的丫

    Comments are closed.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 Theme: Journey Blog by Crimson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