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憶歐公

鄙人三五,高中時候,此公秉異而漸出眾于諸學徒同輩內。先自述其雅愛京戲,又漸露其野骨,與遭圍諸人,言語官派模樣,故親者終寡而奇者日多。

后因科試緣故,與某言談漸多,受予蠱惑,日漸直言其心。本廈門土著者,私其土多矣,兼惱恨中國之俗,年歲一增,乃入閩獨道中,二人言而有共,遂為友甚密。

其家有姊,照其相,中人之上。予每常恨其父母近親為婚無止節育,有相譏妙語,此公屢憤然,斥某:無我則閩至于何往焉?予私竊笑,其愈自況,上尊號曰:大閩仁武皇帝,經攢撮再三,屢屢加字,未及一年,行文大約如此:大閩國呈天廣運復國洪德秉極睿覺興旦平支定業顯功水旱齊行太祖皇帝、皇內閣首領、承越王世襲、齊襄轉世、銀城王居。

時無人待,其姊出閣,適酸窮贛民某,公父母貧,無多慮而首肯。公大跼促,跳腳語我:既上吾尊號啟無應者!予好歹勸下,教之如此如此。不日其姊歸寧,施啟予法,公姊弟牽掛相泣,流連婉轉,綱常寸斷矣。

公乃遂心,每更信某讒。

初,予奇其姓,謂定是本姓歐陽之孓,因不陽故,諱陽而歐姓。一時語塞,周余,方例證歐冶子為祖,越之先民也,今有歐洲,可知其族廣矣。

公世代閩人,其父更是漁者,屏水輕易可香一拈,生食魚蝦,面無改色。然公俾之,天成其意,食鮮則嘔,視水豺狼,自以為得。某向日嘗憂之:閩人而危水,性恐謀行旱路。

果不其然,因柔體弱風,周身白皙,胡鬢不生,不意誓勿兔屬,逢人譏與此道,急切與辯:某熊壹者也,碩陽驢腎,天下皆慕與交。人笑而旋走,每加急而言:勿信無妨,但問施某、洪某。好事者語此二人,二人怒而欲毆,終因科賽干系,隱不發,而忘漸。公謀龍陽心更壯,行道路,手之蹈也,足之舞也。

有玩耍人家,名不詳者,嘖嘖自語:旱行數歲,得異寶于之。阡陌尾隨,公推就將半,成其事,雙意足而去。久后此公更官態面予眾,官者,小官謂。得此異樂,公姊復倫,天幸之。

因愛京戲,曖昧古味,國文先生樂至其為文,常私某二人以贊,某常異其京戲之愛有隙于私閩者,言善,更愛國劇。后難止心騷,歪理曰:縱正如予,習字啟蒙,亦上大人,孔乙己,度三千,七十人者,私外國,人孰難免,是嚴于律人寬于律己所范。予正色道:孔丘者,膠東生人,膠東者,德者居之,我土無疑,啟外國哉。因謬不成,戒陋癖其一,無再犯

暑寒接時,開科放榜,公與吾齊介黃巢,公遣我花忘恨,某竄煙花消愁,不數日。又有試,情雖勿愿,命實難為,各復歸院習書,木子先生恨吾二人頢噪,寄末座為鄰。自得奇趣,清談度日,聞某嗜殺業,公唏噓傳格物篇章,一神飛漁獵之所,一大斥因果業報,半載易過,考績堪憂,幸得均天賦異人,無殃無險。

某與公,卻此不得促膝。月一通音,宛若面見,公或慕少艾,或饞斷袖,皆無我瞞,聽之一笑,一笑而過,某政見詩成,不避其丑,聽之一評,一評而促。宛然年半,某歸國值日,宴予諸友,狐朋俱座,皆出眷語,止公達觀異之。近有報曰:能水矣,有女眷之,其友皆笑。

獨國有歲,遐思故所,公音容笑貌,歷歷如在。聞兼笑說怒罵者,世為摯友,則吾與公,不世出摯友之屬。今難親見,不知詳其學何如,業何如,唯同祝萬能我主,兼并佑護。

One thought on “小憶歐公

Comments are closed.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 Theme: Journey Blog by Crimson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