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蘇軍躲藏礦道一年,反人性政委殺兵食肉度日,節選自《東線狙擊手》

image

我承認,標題很惡心,但是內容絕對震撼

這本書直譯就叫《東線狙擊手》,德文原版還沒買到,先看到有人在部落格上發布了他的翻譯版,只有四部分,我是不敢一一剽竊過來啦,傳送門在

……

顿涅茨盆地拥有大量的煤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争物资来源地,这无疑是交战双方关注的焦点所在(冰人注:顿涅茨,过去我们常称之为“顿巴斯”,这里按照英语原文翻为“顿涅茨”,具体地理区别不再做进一步研究)。当初,随着德军的挺进,这里众多的矿井及其庞大的地下坑道并未经过仔细的检查或清理,所以很多建制完整的苏军单位躲藏在地下,静静地等着德国部队从头顶上走过。无论他们是否能够做到,这些苏联军队会突然出现——没人知道他们从哪里出来的——从背后攻击德军防线。这种遭遇战发展成可怕的贴身肉搏,双方常常会跌入矿井的坑道中。

……

我们向前冲锋时,有那么一刻未受到敌军火力的骚扰。MG机枪在我们的侧翼掩护着,我们这个战斗群小心翼翼地爬过灌木丛生的地域。20米开外的矮树丛中,敌军躲在一处隐蔽的阵地里开火了,一串冲锋枪子弹扫来,一名猎兵中弹,一声不吭地倒了下去。我调转MG 机枪,对准我们的冲锋方向毫不犹豫地开火了。几枚手榴弹扔了过去,立刻让苏军的射击安静了下来,猎兵们迂回绕到了苏联人的隐藏地,不过他们现在已经逃之夭夭了。

灌木丛那边,躺着四具苏军士兵的尸体,差一点就掉进入口处,这个入口连通着经过巧妙伪装的地下坑道。这下面,很可能就是这些俄国人近几个月居住的“家园”,地上的新痕迹一直延伸进矿井。好奇心和迷惑感驱使猎兵们做进一步的侦察,他们把步枪竖起着,慢慢地爬进了深不可测的黑暗中。几分钟后,他们消失在地面上,我听见里面发出了沉闷的射击声。过了没一会儿,这些战友们又爬了出来,个个脸色都白得像纸一样,还有几个人在干呕,看上去每个人都很震惊。

现在可没时间提问,苏军的一个连又发起了一次新的进攻,并伴随着旋风般的炮火。这场激烈的对抗一直延续到夜里十点,我们排退回了今天早晨发起进攻时的战壕里。我们对苏军抵抗的顽强程度完全估计不足,这样一来,我们不得不在第二天再重复一次今天的进攻过程。双方都需要在夜间重新安排,双方也都需要休息几个小时。

战火停息后,给我们分发了弹药和口粮,并为那些还能继续参加战斗的伤兵进行了包扎。相比我那些战友,打了一整天,我浑身上下毫发无损,我认为这是个小小的奇迹。各自拿着一大块面包和沙丁鱼罐头,蹲在地上吸着烟,彼此交谈着,回顾了今天发生的一些事情的简短片段。我问起在矿井地下坑道里所发生的事情,两名幸存下来的猎兵说出了他们的经历,简单的话语里充满了毫不掩饰的厌恶和震惊。这涉及到一个事实,诸如非理性和不能理解的事情经常在战争中发生,这就能让我们了解敌人的类型,了解人类(如果你还能这样称呼他们的话)的类型,这就是——政治委员!

—————在黑暗中小心翼翼地向前移动着,我们的巡逻队在坑道里走了大约50米远,一处亮着微光的凹室,飘散着牲畜的恶臭。他们停了一会儿,让自己的眼睛适应一下黑暗,然后全神贯注往里面看去。一个角落处蜷缩着两个苏军士兵,年纪很轻,大约只有十六岁,他们俩挤在一起,好像这样就很安全。另一个角落处,一些弹药箱被堆起来搭成一张桌子,桌上堆放着被肢解的尸体残骸。这些尸体显然被熏烤过以便于保存,日后可以作为口粮。第三个角落设置在一边,显然是用来洗漱和堆放垃圾的地方,现在,那里扔着一些已经腐烂的人体四肢、骨头以及被剔除下来的人体器官。出于好奇,一名猎兵询问那两个浑身颤抖的苏军士兵,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另一名猎兵稍懂一些俄语,帮着他翻译。

两名年轻的苏军士兵开始说出了原委。去年八月期间,德军的装甲部队隆隆地驶过了迈科普(Maikop)油田,夺取了伏罗希洛夫斯克,苏军全线后撤,有35名苏军士兵被留了下来。他们得到严格的命令,必须坚守这条被忽视的矿井坑道,尽一切可能,能守多久就守多久,或者守到苏军反击成功为止。几个月过去后,他们的食物已经耗尽。他们的领导,一名政委,被手下几个士兵指责,说他过于严格地执行了坚守命令。最后,一个士兵鼓起勇气提出抗议,并要求从坑道撤退。政委很简单地平息了这场小叛乱,他掏出手枪,对着两名抗议者脑门上各开了一枪。

政委对剩下的人挥舞着手枪,命令他们把两具尸体的内脏和肠子取出来,然后把剩下的肉放在火上熏烤。那些肝脏,因为很新鲜,所以被分割成相同大小的一块块,被大家当场吃掉。接下来的几个星期,熏烤过的人肉被补充进口粮里分发给大家。政委的行动得到了另外两名军士的支持,他们把所有的武器收缴起来,锁起来并保管着钥匙。一旦需要更多的肉,政委就挑选下一个受害者并当场开枪打死他。这就是德军巡逻队在那张临时桌子上发现尸体残骸的原因。几天后,苏军的反攻开始了,当他们席卷过矿井坑道时,这些坑道里的苏军终于出现了,他们对德国部队发起了攻击。

坑道里阴暗抑郁的气氛再加上难以用言语形容的臭味,一名猎兵当场呕吐起来。等他吐完后,站起身拨开了手中MP-40冲锋枪的保险,很简单地说了一句“你们这些肮脏的败类!”,说罢,对着这两个俄国人打光了整整一个弹匣的子弹。排里的军士命令大家赶快出去,猎兵们在黑暗中踉踉跄跄地退出来,离开了这个地狱般的坑道,终于,回到地面上后,他们又呼吸到了新鲜而又甜美的空气。

对那些久经沙场的老兵来说,这一切只不过是个小插曲而已,但却让我了解了战争中人性的黑暗。通过他们的政治委员,很好地证明了苏联的政治制度——为了寻求胜利,他们不惜牺牲一切剩余的人类行为准则,甚至包括他们自己。

有一个传闻说,最高层曾下达过命令,如果俘虏了这些政治委员,不应该给予他们战俘身份的待遇,这些所谓的指令在下达时,也许还有一些含含糊糊的理由。即便如此,我们对那条邪恶的坑道还是很客气的,对我们来说,一开始进去的时候,谁也没想到会发生这种事情。

提示:

和底下這篇文章結合著看

http://www.youpai.org/read.php?id=3299

因spam过多 此文关闭回复系统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 Theme: Journey Blog by Crimson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