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動物園

回國之前,也即9月30日下午

鄙人形單影只的逗留在北京,昨晚死勁猜測鄙人是某家太子的粉頭自也沒興趣再和我糾纏,我也就樂得童趣。看著非常非常熟悉的匪都地鐵線,手里的硬幣和骰子齊上,終于決定去——動物園。IMAGE_043

本人回國的事情一波三折。這里不想說,因為不怎么趣味,不過前文已經透露了一些口風,比如,內人沒有出現,答案是她老人家正好有名師垂青,回臺灣去好好學藝幾天。而我到了北京,手賤之余,仍然打了遙姐的電話,叫了個窯姐——支那娛樂圈的作品說實話我基本沒看過,但是其作者我還真看得很透。那算是很自然很鄙人的行為,交代一下就算了,各位也和鄙人一樣格調很低玩這個的話,留言可得遙姐電話,當然,人必須在匪京,錢必須要夠,打電話必須要直接,鄙人一向是由某個狗友帶隊的,也不是很熟。

13552391055

好了,以后你們老婆上我這來罵陣麻煩你們給我頂回去

——————————————————正文在下——————————————————

鄙人前一次去匪京動物園是六歲,理論上是幼稚園畢業,但是鄙人沒有上過幼稚園,且之前周游世界,見識遠勝一般的小不點。所以在教育程度上也很不吃虧,不至于指著猞猁叫老虎。

上次來此地時,我還沒去過柏林動物園,所以對這里的印象可以說還算很好,記憶中最深的并非獅虎大熊,而是在雉雞館——當時這里油漆未干,鄙人一雙雪白可愛的小手往上一抓,然后往臉上一抹,那赤色的油漆把鄙人妝成一副愛國小華僑的模樣,是以至今記憶深刻。

這次懷著特異的心情,再一次踏進熊貓館旁邊的雉雞館,欄桿上赤漆斑駁,剝脫幾盡。十五年,這個政治實體四分之一的生命,與我這個活生生的人四分之三的過去,果然,可以,改變很多。

貓熊

旁邊是貓熊館,貓熊這種東西不為我所喜,這玩意正堂堂正正走在應該絕滅的路上,結果被另一款同路的難友——支國人拉下了水。支國人給它好吃好喝,只求它多子多孫,可惜逆天之舉畢竟毫無意義,象征來象征去總是象征自己那終將被淘汰的歷史地位。

貓熊占有的土地應該說總是比普通北京人大, 即使放在外面那個圓牢籠里面的那兩只沒名分的家伙,也畢竟有三四百平米的地方活動,北京拍地的時候建十層樓的地價是一萬2,那么貓熊老兄的房子雖然看似不怎樣,但是這四百坪也是值得5000萬塊的啦

IMAGE_042

我那天手機沒電,相機在飛機上,只拍了這四只小鬼,好好的四個小東西,做了暴運會的吉祥物,不過對于這四個貓熊來說,幼小的時候總是幸福的,除了吃玩,還有同伴,另外,幼小的心對窗外那些奇怪的人,它們還幸運的保有新鮮感。

而外面圍欄里面那兩只沒什么名分的家伙,則應該想通了它們和看客之間的關系,成天無所用心,就只剩下“死”這最后的期待了。

——————————————————

獅虎

匪京動物園常年做宣傳的三山是什么猴山,熊山,獅虎山。鄙人玩股票,所以,×山是要暫時回避的,不知道干什么沒有牛山,所以,去玩×山之后,我去看請犀牛兄保佑。

獅虎山這種結構,可以說是非常過時,現在流行的也是對動物更有好處的是乘車光觀。然則我們已經分析過了地價問題,所以作為支國第一動物園,這個名目是永遠搞不起來的。只好繼續吹噓他們在狹小籠子里面畫幾棵樹的先進性。

這次沒看到我好久沒看到的花豹遠東豹,但是也頗飽了點白虎的眼福,有兩只白虎,一只白獅,一只黑梯格麗,貓科三強到齊了。現場比對分析發現,西虎大約連尾巴長三米有余,【根據鄙人在路上比對女人身高的高超技巧,應該是不會錯的】母獅大約2米五,和雌性孟加拉虎差不多。算是蠻大的個體,相比來說,梯格麗小得多,最多兩米的全長。

這獅虎山的結構比較囧,是山腹內的幾個籠子,外面構筑高墻,虎和獅子的放風地在一起,豹子彪馬和梯格麗們混一起,不知道有沒有喜歡研究獅虎斗的小可愛在那里期待。只不過它們似乎覺得往外面跑那多一點的自由還比不上在籠子內居高臨下欣賞人的快意。尤其,哪一只雄風小振,轟上一聲,底下的蟻民頓時一呼百應,紛紛叫好,所以,獅虎們連出門去小樹林溜達溜達的自由也不在意了。當然,這似乎有點像中國的權術……

Aevy一直想弄一只遠東豹或者梯格麗或者白虎白獅來養。當然,飛行員的思維比較飄逸點很可以理解,至少我覺得,她的體香遠遠不能不能抵消把這種想法變成現實而后會結伴而來的某種異味。

——————————————————

土熊

上次來匪京,不吉利山有只白罷,長得甚是彪悍,至少我記得,它老人家人立起來,差一點就有圍墻那么高,當然,我小時候對大小的印象十九不準,可是至少比現在不爭氣的兩個人熊和一頭滿洲土熊要龐然得多。這個世界上,連可愛的克納特都能長成現在那副樣子,所以應廣大股民要求,把匪京動物園的某種動物體型縮小點也還算可以容忍。

但——還是遺憾,至少,我曾經做夢夢到過的又一個場景再也親眼不見了。在漢莎航空上,鄙人閉眼的時候又浮現了一只熊,它人立起來,高于一切象征和隱喻,它沖著我抽動了一下鼻子,一會兒變成泰迪的模樣,一會又變成短面熊的索命樣,有時或者是我睡衣上那個家伙,然后我庸俗的驚醒……不管怎樣,我知道,我的生命,還遠遠沒到能參透這個意像的那天

大貓

我一直想看到豹子,雖然向往,但是我只有在玩游戲的而非生活中才學得來它的性格——隱蔽,接近,擊殺,匿跡。而現實中,迫不得已,只能活成公獅子。

然而,這不愿見我也不該出現在匪京的動物,真正在這里隱去了,我好幾次的看到“big cats”這個牌子,折轉的尋找豹的所在,最終的,我終于承認,那個關了一只猞猁的,只有十平米的籠子,就是大貓們的全部。猞猁老兄的籠子頂長滿了青藤,烏鴉和麻雀在那里落腳,猞猁揚起了尾巴,烏鴉和麻雀依然頢噪,它沖起了尾巴上的尖毛……然而,烏鴉和麻雀如故。

我不忍心再看下去,大貓是最不該被禁錮的生靈,獅子和老虎或者可以被人類招安,聰明的海豚猴子天性是奴才,獨行而力單的豹和貓卻只有一顆自由的心。

犬科

自從九零年代開始,基本也就沒有哪一個上得了臺面的動物園把鬣狗放在犬科動物這里,不過仍然有一個國家不僅堅持了黨的領導,還更堅持了無知。吃腐肉的海依那被介紹成一種圍捕野牛角馬為生的猛物,多少也算是把它劃入犬科的補償。

犬科最讓道德家痛恨的豺在狼的籠子旁邊,這個奇怪的東西進化出了讓獵物脫肛而死的獨特法門,設身處地的為獵物想想,油然而生一種極致的恐懼,這種恐懼同源于和你上同一種洗手間的人向你示愛。確實,非常恐怖。恐怖到讓人不愿多想,比如我,幾乎不愿多看它們一眼,更何況,它們長了一身可恥的紅色。

黿鼉

爬行動物館是一個讓世故者,比如我,不斷自行慚愧的地方。那里面無論沉魚落雁的黃金蟒還是其貌不揚的鬣蜥。狹小的籠子里總是放著幾只小雞雛,當這些冷血動物肚子又需要的時候,可以節省管理員的工作量,又可以讓觀光客長點見識,可惜的是,現場還有小朋友。

我們這種獅子老虎豺狼豹子各發神通慘烈嗜殺的社會,偏偏搞小羊羔的學前教育,我至少五次聽到善良的小朋友向他們萬能的爸爸和萬能的媽媽發出誠摯的請求:救救小雞!

我大約永遠也沒法和他們說清楚其中的關鍵:蛇和蜥蜴烏龜是要吃飯的,而且你不叫瓜瓜,不叫寶寶,雖然你有一個不錯的有文化的名字,但你爹不是瓜瓜和寶寶的爹,你還沒資格要求。上進和聰明的一部分,遲早想我一樣,自己悟到。終于站在魚鱉黿鼉面前,興奮而有所彌想的望著這場吞噬,就像剛剛和不久之前我們竭盡全力張大我們的胃口那樣,哈哈哈哈哈,救救孩子!

鷹鷲

來匪京前,我總算看到了真實的天葬,那是一組很現實很不浪漫的圖片,這個世界的浪漫本來就都是想象,并不為怪。然而,金雕和雪鷲比竟是要在某種神話里才能活得完整的動物。

對于鷹來說,再大的籠子也是籠子,我六歲的時候看到鷹山里十幾只鷹隔著籠子,聲勢嚇人的撲騰,對著一位輕薄他們的游客動怒。然而,今天,它們所剩無幾,呆呆的站在假山上,看著網外面長得像隼那么大的烏鴉。鷹尚且能熬成如此,何況人。

小時候在北京,除了動物之外,先看了一個蠟像展,在海德堡的時候,房子附近一個公墓,記錄著263位二戰軍人的名字和死亡日期,還有簡單的生平。我曾經為此只感到死的那種失落。可惜在蠟像館,有副明朝修長城的的造型,旁邊介紹著死亡民夫多少多少萬,他們死得只剩下數字,這才徹底顛覆了我對死的敬仰。人可以死成一個數字——這個世界上無數的既成事實所展現的悲哀,在歐洲,那怕是兵禍最深的德國尚且無法使一個六歲孩子明白,而來中國的第五天,我就知道了。

那個蠟像所展示的垂死民夫,旁邊就立著一只這種動物,它的脖子上沒有毛,長長的喙,長長的無情等待。苦難這個詞在我的心里,和禿鷲算是分不了了。

十五年后再到鷹山,入口很庸俗的還是一副大鵬展翅像,而里面的鷹和禿鷲頹然的站著,泥腿子游客們如何如何恐嚇和戲弄,它們已經不怒,更不威,所有悲哀,交予動筆的人去承受。

后記

也許有人發現了我去的日期,9.30.或者不論怎么說,下一天可能更該些,但是,我和支國人打了十五年交道,和這個國家的四分之一幾乎在一起過,我越來越,越來越愿意把自己的悲哀和親近留給動物

2 thoughts on “北平動物園

Comments are closed.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 Theme: Journey Blog by Crimson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