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一只鳖的往事

此文乃是轉載于友人的友人

順便慶賀伯克利某君的《熊焰》雜志開張

约摸是去年的五月中吧,地震后不久。选修课考试之后,彳亍在清冷的路灯下,忽见地上有一个黑的圆盖,也慢慢地在走。那时满心希望是只龟,俯下身去,才知这是龟家的亲戚,尖着鼻子,狐疑地看着我。
这种生物我在汤里见的似多过在池中见过的,虽非温良的龟,试着养几天,是好的。因了这个念想,我拾起它,回了我的屋子。
洗漱台上有两个池子,靠西的那一个,因为水龙头连上了洗衣机而没有用,便成了这鳖的居所。
鳖是要有名字的。我叫它“绿豆”,不是因为它豆青色的身色,而是为了“王八对绿豆”那个成语。
我任凭绿豆狂躁地待在池里。已有人对它流涎了。他看到的是鲜美的汤。我却固执了,我不应这样无义地烹杀一个孤独的生命。


翌日我短信给养过龟的诸君。“龟什么都吃的,很好养。”如此那对我是很相宜的。我仿佛记起幼年时那只龟吃了肉很满足的表情。于是我去向食堂的人讨生肉。
绿豆正闭了眼伏在水中,惊醒后睁了那不比闭时大多少的眼,略带惊惧地望着我。我剔下一小块肉。“一口吃的下吧”我想道。但是我很纯真,绿豆竟是把头厌弃地转到一旁,伸长脖子攻击我的手。
我是很吃了一惊的。戴上手套再去捉它,这样至多咬上我的手套,我可以甩开。它对肉还是一如地厌恶。
我狠心让它饿了一夜。
翌日用火腿肠试探它。它先攻击了我的手套,尔后攻击了肠衣。我年轻时候看过一些科学书,上面说爬虫类的智商只有30.但是傻子也要吃饭的。把火腿肠戳在它的鼻子上多次,它似乎嗅到了食物的召唤,一口咬了下去。
“毕竟是动物。”
孰料它的眼神呆滞了片刻,竟然将火腿肠吐了出来,仿佛是毒物一般。再试,它就不应,转而咬我的手套。
我又让它饿了一夜。
人也是会饿的,而且忍的不像绿豆这样决绝。一位老餮从家里带来了葱姜,得意地向我展示。我以仁爱之心劝导他,未果。
不过晚些时候,此君深沉地对我说:“还是算了吧,接着养几天让它吐纳干净。我想起高中时候学的生物富集作用了。我们平时做完实验,废液都是往水池里一倒,全流景观河去了……”
这自私的念想竟是保全了绿豆的微命。
后来我也换过几种口味的火腿肠,几种口味的生肉,但是绿豆有不食周粟之风,只愿咬我的手套,或是周围冰冷的水龙头等物件,就是不愿意好好地吃下一口食物。
“你TMD是不是吃素长大的,说啊!”又一次我把它从手套上甩下来,愤懑不平地看着它。 它却在池子里划着水,很无奈的样子。住了这么久,它还不知道这是无用的么?
我决心任它饿一阵,因为我求助科学,科学教了我,中华鳖是可以饿一个月的。
鳖不是个好宠物。它太能反抗且不知感激。
不过我还是会去看它,因为我养的好宠物不多,天牛一类丑陋而残暴的却是不少。断食的头几天,绿豆还是从养神中惊惧地看着我,同时奋力地要划出这池子。但我注意到它的背甲肩部有血痕。
后来的一幕让我错愕不已。这伤却是它伸长脖子自己咬出来的。每当我拿起它时,它却伸长了脖子咬向自己的背甲,匝匝有声,眼里满是哀怒,若他能流泪,会有的。
“故此,我转想我在日光之下所劳碌的一切工作,心便绝望。”
我始终不能知晓为什么这一种小生命会是这样的刚烈。囚笼之中的人们岂是可以与它比拟的呢?虽然看似愚顽,却不惮以自戕来抗议。
我看着某君买来的“鳖汁牛肉”,心里想,也只能接着意淫了吧。那一天我把绿豆放回了景观河。它不带一丝感激地潜到浑的水里。
我不见它,快有一年了吧。它若是回来了,就是要上BBC的,好一只有情有义的中国鳖。
但是我觉得,见了它的鲜血,我绝不会再认为我是一个有情有义的饲养者。
愿它还没有被吃掉。

————————————————————————

被燒死的匪共

One thought on “我和一只鳖的往事

Comments are closed.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 Theme: Journey Blog by Crimson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