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小兒夜啼經典之察沃的噬人獅

魍魎和黑暗Tsavo maneaters

——察沃的獅子Tsavo maneaters

正如前些日子墮入柏林動物園的女人讓人明白了熊和泰迪的區別。鄙人直到年前去南非狩獵(safari,這個詞不止是蘋果瀏覽器)才明白獅子和這個噩夢的區別。

當然,我一直都欣賞獅子這種大貓,但直到槍響,親眼看著這個罪惡的世界把威嚴和美麗都關在籠子里,然后由一群不知自己丑惡的人去撲殺,才會意什么是百感交集。

飽食終日的籠中物毫無悲壯的倒下,從此,我在每一個單薄的帳篷里都安然的進入夢鄉。【當然,無論從哪個方面,我都鄙夷這個形式,如果要用那樣的獅子交戰,我寧可用馬薩依人的方式。】

如果您也去非洲狩獵,推薦索馬里的路線,或者扎伊爾的路線。南非無論是獵麒麟還是獅子或者大象,都非常無聊。

這個故事完整的看這里,在線版《察沃的食人者》e文

image.php 臺灣出版的這個故事中文版我放在老宅,一時沒法去看,這里簡述一下故事好了【這在德國的少兒教育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故事,和“白雪公主”差不多有名】:帕特森

是時有兩千人正在鋪設一條從肯尼亞到烏干達的鐵路中間的一座橋,老闆是個叫帕特森上校的建築工程師。  如右圖:

CSZ48827 在嚇唬家里小不點的故事里,普遍性的說法是:因為有些築路的人病死了,帕特森上校請幾個人掩埋屍體,另外付報酬。但那些人太懶,拿了錢卻沒有掩埋屍體,只是把屍體扔在灌木叢中。由于那一年可供獅子捕食的動物極少,它們餓極了。有兩頭獅子發現了屍體並把它們吃了。就這樣獅子嚐到了人肉味。後來又死了些人,他們的屍體都被吃掉了。每天晚上獅子都到灌木叢去尋找屍體。一天晚上它們找不到屍體可食,就衝進一個帳篷,拖走個人,輕松咬死後大快朵頤了一頓。從此這兩頭獅子仿佛挖到了所羅門金礦,對這種兩條腿笨手笨腳的東西來了濃厚的興趣。

工地的帳篷應該是和我們在野外宿營差不多的帳篷,全靠篝火驅走野獸,所以我聽了這故事即使成年后在野營也常做噩夢。

帕特森上校是個工兵軍頭,卻不是獵手。他非常有勇氣,只是完全不知道應該怎么辦。他拿著槍守在頭天晚上出事地點附近的一棵樹上。當晚,用動物做誘餌,射殺了一只獅子,他以為萬事大吉,結果馬上遭到了嘲弄,后一晚一個強壯的馬薩依人勞工的領袖Singh做了獅子的晚餐。

獅子聰明得緊,他們不會再去曾經去過的地方,而去攻擊別的帳篷。 后來又病死了一個人,上校把屍體擱在一棵樹下,自己爬到樹上守著。 每天晚上都守候著,上校很疲倦,就睡著了。突然,樹下的一聲咆哮驚醒了 他,他動了一下,撲通墜落在一頭獅子身上,很幸運,這頭獅子被嚇跑了。【這段書里沒有,不過上帝作證,我小時候聽過】z94096

後來上校設了個陷阱,是一個鐵木籠子,門後有個彈簧,只要彈簧被踏,門就會緊緊地關上。在籠子的後半部隔了一個小間,裡面有兩個人, 因為是用鐵欄杆隔著的,所以很安全。食人獅想要捕食這兩個人的話,就會 進籠子,它一走進籠子就會踏上控制門的彈簧,門就會關上,獅子就無法逃脫了。 “一頭食人獅真的竄了進去,踏著了彈簧,門也關上了。獅子咆哮起來, 驚動了營地的工人。上校帶著四個人拿著來福槍趕來了,他們對著籠子足足 射了20發子彈。由於看不清楚,子彈都沒有擊中獅子,但一粒子彈卻擊中了門閂,呼地一聲門彈開了,那頭食人獅逃跑了。由此所有人怕得要死,給這兩個家伙安了“魍魎”和“黑夜”的名號。 并且,這群傻乎乎的勞工,為獅作倀的傳播著這兩只吃人的獅子是上帝派來驅逐白人殖民者的神的傻話。正如這時候的中國,一些人被拳民砍了頭還相信他們能驅逐洋人一樣。

帕特森上校還試著用鐵皮罐的方法捕捉食人獅,他領著幾個土著人,帶著鐵皮罐, 把食人獅經常出沒的灌木叢圍了起來,只給獅子留下一條路,上校就守著這 條路。當獅子從矮樹叢中跑出來時,他就能擊中它。萬事俱備,獅子被趕出來的當口……上校勾動扳機,只聽得扳機咔嗒一聲,那把新換的“大威力”槍支罷了工,沒等他換槍,食人獅已經一溜小跑逃走了。

經過幾次失敗後,上校再也得不到他的工人們的幫助了,因為他們認為食人獅是魔鬼,是殺不死的。食人獅也的確有魔鬼般的智慧。上校在兩具屍體裡放上老鼠藥,把屍體放在灌木叢中。整個晚上都聽得見獅子的吼叫,但第二大早上屍體完好如初,獅子根本就沒碰,而營地中又有兩個活人倒被獅子吃掉了。

z936631000多個信仰伊斯蘭教的印度人罷工了,他們用比獵豹還快的速度溜上開往蒙巴薩的火車。報紙笑稱獅子比德國人厲害多了。留下來的人只好在房頂上或樹上搭起避難所或者建起高大的荊棘圍墻。有的人在帳篷下挖坑, 坑口用原木蓋上,人就睡在下面。原以為睡在裡面肯定會安全了,但食人獅卻把原木扒到一邊,跳進坑里,把人給拖走美餐一頓。

后來那兩個懶鬼竟然懶得再把人拖到叢林中去,就在帳篷外吃了起來。雖然人們不斷地開槍,它們根本不屑一顧。 后來又出了個機會:很多人都躲在一棵樹上,樹倒下把食人獅壓在地上,但他們還沒來得及叫帶槍的上校,獅子已經掙脫,跑掉了。

從內羅畢來了兩個有經驗的獵手,他們曾經捕過好多獅子,對捕殺這兩個魔鬼信心十足。但他們剛一跨出火車門,一頭獅子就撲倒了他們中的一 人。獅子正要咬這名倒地的獵手時,另一名獵手上去營救,結果他也被獅子撲倒,並被撕扯得體無完膚。這名獵手被送到了醫院。他根本就沒機會朝那 頭獅子開槍。 z93659

他們找到了傳說中的獅子的巢穴,結果發現了一大堆人骨頭,這些勇士氣得咬牙切齒,決心不殺此二賊不罷休。

一個幸運的晚上,帕特森用印度人捕殺老虎的辦法,建了一座四角的高臺,上校守在上面,距死驢3米遠。台子有4米高,構造是由四根埋在地上的粗原木支撐著一塊厚板。上校就伏在這塊板上,手裡拿著槍。夜深了,他聽到了一聲嘆息- 獅子餓時常發出這種呵呵的嘆息。黑暗中傳來陣陣沙沙聲,這說明獅子就在附近。上校盡量不弄出聲音,但當他舉起槍時,槍碰到了木板,獅子馬上離開死驢轉而尋找弄出響聲的活人。書中寫道:

“整整兩個小時,上校驚恐地聽著黑暗中獅子圍著他轉,他感到獅子漸漸向他靠近。他想,這頭獅子隨時都會撲向這個瞭望台,四根原本中只要有一根斷了,那整個瞭望台就會垮。 ”突然,有個東西打在上校的後腦勺上,上校緊張得差一點從台上摔下來,他以為是獅子從後面撲了上來。後來才發現是個貓頭鷹。也許,它誤以為上校是根樹枝而落在他頭上。 當這個貓頭鷹撞到他時,上校突然的晃動,使平台發出了吱吱嘎嘎的 響聲。獅子聽到響聲,大吼一聲便向瞭望台衝來。這時天邊露出了魚肚白,上校能看見獅子的身影了。 上校瞄準,開火,只聽見一聲令人膽戰心驚的咆哮,然後獅子就亂衝亂跳,吼聲逐漸減弱成呻吟,悲鳴,最後就一點聲息也聽不到了。z93658

人們從幾百米遠的營地奔跑過來。當他們看見這頭’惡魔’已經死了, 便在上校面前敲起手鼓,吹起號角,在地上打著滾,歡呼道: ‘馬巴拉克! 馬巴拉克! ‘意思是說, ‘上帝’或’救星’ 。這些非洲土老的解釋是上校的“魔法”要比變獅子的薩滿厲害,才終於戰勝了這頭惡魔。 這個大家伙九尺八寸/3m多長【頭到尾】,夠把我的那頭給囫圇吞了……

可是還得對付另外一頭食人獅,它試圖衝進睡著幾個人的車站,因為房間 的門非常結實,所以它爬上房頂,掀開了房頂上的波紋鐵板,從洞口跳了進去。這幾個人在慌忙中以為在室外比在室內要安全,於是跑了出去,食人獅追了出來。 “一個人藏進水槽中,食人獅弄翻水槽,把這個可憐的人拖出來吃掉了。

後來,來了一個很重要的人物-鐵路警察局的警長賴亞爾。他坐著自己的專用火車來到這裡。他是個著名射手,對此他很自信。他認為只要能碰上食人獅,他一天之內就能解決帕特森上校幾個月都解決不了的問題。 他確實碰上了。他把火車停到旁軌上,與兩個朋友-休伯勒和佩爾.蒂一道準備通宵達旦地等著那頭食人獅。只要聽到食人獅的咕噥聲,他們就 會衝過去把它殺掉。就那麼簡單。 三個人輪流警戒,其餘的兩人睡覺。警長賴亞爾值第一班,但他卻睡著了。休伯勒突然醒來,驚恐地發現獅子就在車內。食人獅把火車的滑門扒 開,跳了進來,門又滑回去,關死了。食人獅跳上賴亞爾的床,一爪打在熟睡的警長頭上,鋒利的牙齒深深 地咬進了警長的胸膛,賴亞爾就這樣完了。食人獅把警長的屍體拖到地上, 驚醒了佩爾蒂。他發現這頭250公斤的龐然大物就在他的身邊。休伯勒從獅子身上跳過去,直奔車門,但他打不開門,因為營地裡的 人被車內的騷動驚起,他們在外面把車門鎖住了,這樣食人獅就不能闖進營 地。同食人獅一起關在車內,這兩個人肯定魂飛膽喪了。休伯勒在黑暗中 去摸索他的槍,但在他拿到槍之前,突然聽到一聲巨大的嘩啦聲-食人獅叼著賴亞爾的屍體破窗而逃。第二天人們出去搜索警長的屍體,但除了一雙靴子什麼也沒發現。

到底還是帕特森上校厲害。儘管他不是個很好的射手,但還是他擊斃了第二頭食人獅。有一次,這頭食人獅試圖攻擊睡在一棵樹上的幾個人,第二天晚上,帕特森就藏在那棵樹上。食人獅來了,想往上爬,被擊中了,它 咆哮著逃進了灌木叢。第二天一早,帕特森去尋找它。他看見食人獅像是死了,但這頭’死獅’突然活了過去,向他撲來。食人獅因失血過多而很虛弱,沒能完成這次最後的攻擊,在離上校4 米的地方死去。gn83218_6b

就這兩頭食人獅吃了100多人,其中包括28個印度人和兩名歐洲人; 這個故事一而再,再而三地在全世界各種報刊,雜誌中登載。這兩動物界的翹楚的皮被這個獵手賣了十輛福特小汽車的錢也就是5000美金,至今被收藏在芝加哥自然博物館。網址:http://www.fieldmuseum.org/exhibits/exhibit_sites/tsavo/default.htm

好萊塢那部電影《暗夜獵殺》亂編的橋段比我寫的這篇還多。不過其中最明顯的就是,這兩頭獅子和大家一聽“食人雄獅”所想象出來的絕對不一樣——他們沒有鬃毛,而且牙齒損壞。

對這個事件的事后調查和七七八八:

  • 1997年,組織了一次調查:
  1. 他們認為,吃人數字有誤,大約應該只是30+人。
  2. 兩只獅子的吃人原因,他們覺得,和無鬃毛和誤食尸體產生慣性沒有多大關系,乃是當年牛瘟疫……
  3. 兩只獅子的牙齒問題,他們調查發現,當地上了年紀的獅子牙齒或多或少有問題。
  • 2003年的吃人獅子的繼任者:
  1. 一只同樣沒有鬃毛的公獅吃了49人,牠也同樣的右犬齒損壞,而且在現代的監控設備面前,渡水追殺村民。
  2. 這家伙體型也達到3M/600磅。看來缺少雄性特征并不影響發育。
  • 本人的看法:bwana-devil-sm
  1. 那個的洞:現在,那個傳說是獅子洞穴的地方被97年的調查者發現,當然沒有什么人遺骨,而且變成了旅游點。另外,據鄙人不算可憐的博物學知識,獅子是沒有洞穴的,而且也不會把獵物帶走太遠去吃。
  2. 當地利用此事提高知名度已經不是一日兩日,估計也確有注水,不過仍然不損獅子是近百年和兇暴的人戰斗最成功的動物。面對非洲一般的村民,牠們的戰損交換比在很多食人獅子的事件中達到10:1.相當厲害。
  3. 我認為非洲當地的豹團和苗苗等等的“反殖民”組織才是近年動物保育不良的罪魁。讓非洲人留在人食人的階段是不人道的,西方有義務解救他們,幫助他們進化。但是這些組織和義和團一樣強烈排外,因為他們的頭目都是些原來的裝神弄鬼的巫醫。在他們勢大的五十年代,偷獵開始猖狂。居然有長達100英里的專門用來殘殺動物的陷阱帶被發現。后來都是被白人領導的守衛隊消滅。當然,那些可愛的無知太太們的時尚也是一病。騎士般的獵手們對大貓的威脅不會超過馬薩依人的成年儀式。更不會超過醫療水平提高人均壽命、延長信了伊斯蘭教老婆變多以后的他們的牛和孩子。君不見,發達如北美,鹿還不是很多么。
  4. 本人認可的殺人數字介于50到70人。這是書中的一大堆數字中得出的估計。
  5. 這兩只獅子和03年的那只之所以這么變態,很可能是因為沒毛從而因為長得像母獅無法獲得交配權,甚至受到了一些獅格侮辱。
  6. 不過有研究指出,察沃地區樹林多,獅子的鬃毛在樹林環境中不利于活動和捕食,當地的獅子毛比較少。
  7. 對于獵殺獅子的看法:恐怖驅使著一些人做出不理智的舉動,有些地方槍殺了過多的獅子。我認為,除了目前一萬美元的標價太低,而圈著打的方法也太惡心。這些事必須改革。獅子之國就做得不錯。最好的辦法是,世俗化那些非洲人,用快要滅絕的非洲原始人去管理非洲草原。如果一只獅子保護得好好的,最后生龍活虎的鎖定進一個白人的瞄準器里可以得到一萬美元,他們會在乎那些瘦骨嶙峋的牛嗎?
  8. 看到長者外腎的但是沒鬃毛的家伙,小心為上。人中青龍尚且克妻,獅子就更祥瑞了。

我希望剛剛聽了這個故事的小朋友別來這里看,這個故事在心里埋幾年很有好處,因為它可以培養對自然的敬畏,也可以培養對人的敬畏。我再貼些圖和資料。

察沃地區目前出現的八只食人獅子的頭部【都被獵殺了,還是人厲害】有時我覺得用人的道德去約束這些威武的動物是不是一個錯誤,牠們吃人有中國人厲害嗎?

frontispiece

[Right view of maneater #1's skull.]

其中一只的頭骨。可見,右邊的犬齒有問題。

其余詳盡資料可見于:

http://www.lionlamb.us/tsavo/tsavopix.html

以后我試試看,在寫寫這個系列。還有很多小時候聽過的專門嚇我的故事,趁我年紀還不到嚇自己孩子的時候,先寫出來吧。譬如法國狼人,黃禍史,還有漂泊的荷蘭人,海蛇等等的故事,從這些故事中,很容易發現,西方的兒童教育文化是非常海洋性的,很多是和海洋有關的,雖然和中國的鯤鵬啊歸墟啊什么的代表著一樣的對海洋的不解,但是多了很多對探索的渴望。

One thought on “西方小兒夜啼經典之察沃的噬人獅

Comments are closed.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 Theme: Journey Blog by Crimson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