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為奈何?

最近中國又出書了——這不是本博大驚小怪——中國的圖書其實是很少的,出版的批號竟然還沒香港多。所以市面上要見到一本既不是教輔,又不是成功學,更也非四平八穩的官腔書和擦邊球多多之情感小說的書難度其實比較大。但是當今的中國,出一本“民間”觀點的政治讀物其實很難。起點網上無數借第三帝國(或者唐宋漢)之名行意淫之實的戰爭書不也一本一本的被封了么,表達些極端的但是惹人眼球的觀點并不總是那么順利。中國的民族主義之路其實也頗有些可笑的艱辛。

十年之前說不的大憤青,宋強。又在當是時推出了一本“力作”,集結了網路五大大糞。代表著全國愿意被代表和不愿意被代表的人,生氣了。中國好賺的錢,除了老朽,愚婦之外,此番更多了腦殘這個品類。

本人看來,中國憤青和精英的論戰,不論派出的代表換成了誰,最終都是“高贵者最愚蠢,卑贱者最聪明”的信條和正常思維的論戰,或者說,是反智主義和精英社會的博弈。憤青們是一股企圖以簡單方式改變社會現狀的人,他們信奉的東西表征上是暴力或者社會達爾文,但實際上,是對無知識者道德優越性的瘋狂肯定。

“你要是不問,我們都知道它是什么;但是要是馬上對它作出解釋或者定義,卻是不能。”

這是對憤青們所維護的核心價值觀的最好注釋。這句十九世紀法國政治學家白澤特的判斷。很好的詮釋了在民族主義泛濫的時代,民粹與民族主義、各派別的價值觀大雜燴時,急于改變社會現狀的那些年輕或者沖動者心中內涵混亂的“理想”。

在人群中,偏激的聲音能夠帶來更刺激的觀感,因此也很快就能壓倒一切成為聲音的主力,中國的民族主義在官面的暗許之下悄然興起,很快就充滿了鋪滿網路的爆炸性的專用詞匯,比如“是中國人就看……”等等,自然注定了其很快走到大眾認可的反面。中國人歷來是反極端的,雖然同時也歷來極端,是以聲討民族主義憤青的的聲音大起來的時候,畢竟又馬上由艾未未君之流唱得最響。然而,鄙人一生不可能認可用虐性和暴力網織的詞藻能夠帶來理想的實現,姑妄看之。

回到生氣一書。網路上早已鋪天蓋地的批判和鋪天蓋地的應和。本人十天之前就收到一封郵件,大書“首發,《中國不生氣》”,并注明了作者是《中國可以說不》的作者宋強,此君以前就其《美國即將崩潰》答記者問,曰:

至少,美國在我們心中已經沒落了

由此可以發現,其實出書人是至少大半是商人。

中國的憤青領軍者,大約絕不是什么蠢貨,一個能在市場中得勝的就是勝者,這個年代良心不值太多錢,更何況他們很可能真的信奉此道。但能在其間得利,從某種眼界上看,倒是得佩服。五岳散人說:

在我看来,这帮人还没进化到站着走路的程度,何谈“驳倒”?

中國憤青的帶頭五人如果要出書,在三年前的話,作者名單可能包含這樣的兩個人

    • 胡佳
    • 郭泉

胡佳保釣,郭泉砸碑。尤其郭泉

当记者问到反日在他的个人生活中占多大的比重,郭泉立刻回答:“一直都是生活习惯啊。”

所以憤青們為什么生氣,可以從《說不》看出來,又可能可以從《民主先聲》的兩百多篇里反思出來。這個時代究竟主謀者有多么把政治當回事,要多打上幾個問號

生氣為奈何?第一重要的,乃是收益和眼球

這中書名加上這種作者團體再加上這種的炒作方式。乃是中國政府借“民間”這個牌坊,做些自己想做但沒膽子親自去做的事。這已經再明顯不過。然而就經濟角度看,這是一桶很大的金子,宋強之流,用道德去衡量,乃是支共當局所新近的統治學偉大新政——“豢养偽民間”的代表。偽民間者,乃是

中国政府假“民间”之口说它想说却不便说的话,借“民间”之手做它想做但不能亲自出面做的事,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从99年的围攻美使馆,到05年的反日大游行,再到最近的打砸法商家乐福,背后无一没有政府的暗中指使操纵。再看舆论宣传方面,且不说以“环球时报”为代表的一系列“粪青专属精神慰藉消费品”,就拿网络上满坑满谷浩如烟海的“网络评论员”来说,就可以看得出中国政府在操纵“民间”言论上花费了多大的精力与财富。

在权谋政治上单细胞的西方人,哪见过这种“民间”搭台、当局唱戏的怪事。挨了这种中国特色的“民间”的耳光,无处还手,只好自认倒霉,也就不足为奇了。更有甚者,有些西方国家吃了该“民间”的亏,却反过来认该“民间”为真正意义上的民间,以致于还替该“民间”打抱不平。在去年火炬传递事件之后,中国各地“民间”“不约而同地”(呵呵)掀起反西方的庞大声浪。这场明显是中国政府与其操纵的伪民间自导自演的双簧,却被某些吃了亏的西方人当成是“民间自发的游行示威”,成了“中国民主的曙光”,甚至YY起“他们今天游行反西方,明天就可能游行反政府”这样的美事来。好象是美国吧,居然还“要求”起中国政府“尊重”“民间的反西方游行”来。中国政府与其豢养的伪民间,看到傻傻的西方大个子被他们一个扮红脸、一个扮白脸耍得团团转,暗地里可能已经把牙都笑掉了吧。

其实,这些被豢养,关键时刻拿出来闹腾一通惹洋人恶心的伪民间,起到的就是一条恶狗的作用。不受欢迎的客人上门,恶狗冲过去狺狺狂吠,甚至照腿肚子一口,客人能怎么样?一大活人总不能跟畜生计较吧。心中暗笑的主人,脸上带着假意的怒色喝住恶狗,客人反而得感谢他一番。中国政府借伪民间这条它养的恶狗,不但咬了洋人的腿肚子,还在洋人面前卖了好:“如果不是我管住这些暴民,他们早掀翻你们的使馆、商号了,我是你们的好朋友呀!”

引自:熱血漢奸 astr0網友的獨創

我在部落格里,不下五次的指出,字字相關廁所和性器官,粗鄙下流,流氓邏輯的文字在當前的中文語境中是最能引起共鳴的。比較官方有效果當絕無吸引力的東西來說,向如下這樣的文字,絕對更有吸引力和引向功用。

“关于西藏是不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到底是元朝还是清朝,还是1959年?西方人硬说是1959年……我也可以明告诉你们这些西方人,就是 1959年又怎么样?你有种你过来打,你废什么话?……还有一个说法,说过去可以抢,现在不可以抢。这是谁定的?美国在名义上没有吞并国土,但事实上行的是灭国之战,又有谁吭气了?其实,就像网上的愤青说的那样,咱们要是讲道德,你们就全滚回欧洲老家去。我们道德上没有亏欠!这就是中国年轻人的回答,民间的回答。”

中國全社會普遍的共識是可怕的,達賴這樣的風度翩翩的宗教領袖被丑化到了難以想象的地步。而關于中國的輿論引導,我認為,官方在管制及其森嚴的出版上,故意放出空間給這樣暴虐的甚至違背了官方乃至于表面上直沖官方去的東西,是一種輿論引導的策略。烏有之鄉和各種憤青引路人,經常炮制出如下的這種言論

“看看那些在各领域功成名就的亲美人士,他们自己哪个担心子女的教育问题?他们有很多办法把自己的孩子送到西方去上大学,甚至有美国人主动给他们办理,最后还拿着洋文凭回国,抢走了中国最赚钱的、最有权力的社会管理位置。看看那些投靠美国而先富起来的人,有谁担心自己看不起病?有谁担心自己买不起房子?而在这一切的背后,实际上就是中国的国家利益被亲美的买办们出卖了。”

如果這種話講得更細致到位一點,就是類似張宏良這樣的演說

Die Freizeitmöglichkeiten & Desinification: 高手

連哈先生尚且如是的上當,那么其實我很有必要講講這種言論背后的東西

上看,宋強等人的言論並不符合正統的“官方意識形態”,甚至似乎還與官方的某些話語存在一定的對抗性。比如對“留美歸國、佔據管理位置”者的攻擊,予按:或者對于出賣國家資源,剝奪勞動人民成果的人事的攻擊。儘管事實上這些人大多數都為中共官員子弟,至少也是既得利益階層的成員】;比如對西藏真實歷史一定程度上的默認、儘管是以流氓無賴的邏輯來應對(就算59年是入侵又怎麼樣,有種你來打!);但毫無疑問的是,這些言論的基本出發點,都是為了極力維護現政權的統治和絕對權威的,予按:至少也是為了維護其紙面意識形態的。而且其感情激烈、立場極端的程度,比官方語言本身更甚。這也正是為什麼這樣的言論如此受到官方喜愛的原因——一個頭腦簡單、立場堅定、做事衝動、比“領導”自己還忠心耿耿地維護“領導”的權威和利益的“小戰士”,在“領導”眼裡是多麼的“可愛”啊!難怪過去中共拍攝的一系列“紅色經典”洗腦電影裡,往往都要設置一個或幾個這樣的“左得可愛的小戰士”形象,以引發年輕人的效仿。

……也許有人會以為,極左思潮和狂熱民族主義難道就不會失控,引發民眾對走中間路線的當局的不滿麼?像宋強等人抨擊留美“精英”當道,及隱晦抱怨外交政策軟弱,這不幾乎是衝著當局本身去了麼?其實大可不必擔這種心。套用當年的太監周恩來的話,中國的百姓是世界上最好的百姓。他們永遠認為“皇帝”是好的,為咱百姓好,跟咱百姓是一家人,是幫著咱百姓對付那幫貪官污吏的。之所以這麼多年了貪官越來越猖狂,那是皇帝管不過來,這麼大的國家,誰管都不容易,咱們一定要“體諒”皇帝的“苦衷”……至於對外方面,之所以至今不但沒跟“小日本”“台巴子”翻臉,還動輒被越南菲律賓騎到頭上,那是“中央在下一盤很大的棋”。好像諸葛亮運籌帷幄決胜千裡一樣,眼下忍讓一時,自有它的長遠考慮,等“有朝一日”,一定會“血洗東京”“讓台灣不長草”“在南海扔原子彈”,好好給我們“中國人民”出一口惡氣! 予按:即使有人能部分分清這個間的差別,也終會被其意識形態上的口頭相似所迷惑,將更大的戰斗能量投入到政府意愿中的敵人那里去。

有這麼“好”的百姓,當局所要做的只有一件事了:只要不斷培養他們對“國家”“民族”的忠誠度、和對“敵人”的刻骨仇恨就行了。他們自己自然會把這些看不見、摸不著的虛擬效忠對象,轉移到當局身上來並且把對“敵人”的無限仇恨轉化為對主子的無限忠心。不管當局的事實作為其實多麼不符合他們心目中的願望,就像狗改不了吃屎一樣,絕大多數中國人也改不了“愛國就是效忠政府”。予按 受這種宣傳的人至少會愛表征名字上的共產或者社會主義。再極端再危險的狂熱仇外思潮,只會讓接受者更加堅定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 ”。在中國,當局本身永遠是“國家”“民族”的具象化實體,民眾“愛國”情緒永遠的事實受益者。它又怎麼會不希望這種“愛國”思潮來得越強越好呢?

所以他們借故生氣的第二大原因,乃是進一步的促進“民氣可用”的局面,倒左擊右,把持輿論,借力打力。

2 thoughts on “生氣為奈何?

  1. 数日前整理书柜,还翻出那本老旧的《中国可以说不》,虽然封面已经丢失了,但其中的内容还建在。考虑到我当时买的还是盗版… 可见这种言论,即便只是其载体,都多么的有生命力呀。 哈哈。

    张宏良的那个演说,我是从下面这个讨论看到并转来的: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5762322/

    当时看完觉得说的很有意思,很反动。
    不过科学家们说,人在27岁以后大脑开始退化,老夫这些年来难免有些脑残了 哈哈

  2. 我們經常過度政治詮釋,說到底,這東西其實百分之八九十就是很無聊的商業炒作

Comments are closed.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 Theme: Journey Blog by Crimson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