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越国独立宣言 鄙人所擬

奉天承运皇帝诏曰,洪惟勾践太祖皇帝,受天明命,肇造弘基,神功圣武,遗厥子孙,迨我皇考,公子游承元继体以来,十有八载,我閩越大國受天眷佑,肇造东土,主臣創興宏業,显谟遗略,肅匪開疆,东瓯立鼎。聖主深恩厚泽,用干戈而讨邪,本仁义而纳降,所以遐迩向化,丕业日隆,臣子方作万年之颂,宫车乃有一朝之虞,肆予冲人,正在弱龄,讵意宗盟及诸大臣,咸谓神器,不可以久虚,宗祧聖觀,不可以乏主,雖還政於民,共虛君以奉。於功伯之中,合辞推朕,勉循舆情,于本年八月八日,即皇帝位于治城閩主陵,並行閩越首善普選,兩岸三州萬民同歡。于戏,惟予小子,莅兹重任,所赖伯叔宗亲大小臣工,上下議院,輪值參黨,同心协力,辅朕不逮。其以明年正月初一日,为陸水新元,宜发大赦,共图惟新,修令憲政,還權利民,一干帝職,同甘致法,開國功勳,公民自視,三權分設,獨立自強,无诸先公,庇佑祚隆。自八月八日昧爽以前,一应罪犯,并常赦所不免者,非匪行無道輩尽行赦宥,布告萬國,咸使闻知。八月八日。

Proudly powered by WordPress | Theme: Journey Blog by Crimson Themes.